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是困难的事越要办好”
——记岳阳市信访局接访二科科长钟永华

  钟永华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燕

  通讯员 张璇

  人物

  钟永华,现年48岁,2014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岳阳市信访局工作,历任网络信访科科长、办信科科长,现任接访二科科长。先后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湖南省“优秀业务能手”、岳阳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故事

  11月24日,岳阳市经开区花果山水果市场商住楼的几名业主又来到了市信访局信访二科科长钟永华的办公室,这次他们不是来上访的,而是来表示感谢的:房屋检测报告已经收到,困扰他们7户人家3年多的房屋开裂问题终于找到了解决的依据和出口。这要归功于钟永华两次现场办公,督促开发企业配合进行房屋受损情况鉴定、支付鉴定费,从而推动问题依法按程序解决。

  钟永华曾在武警部队服役23年,是一个先后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的老兵。2014年底,当他转业走进岳阳市信访局的大门时,已是不惑之年,但他带着军人一股不服输的劲。 

  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学习业务,他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推迟一小时下班。他先后转战办信、网信、接访等各业务科室,成功实现了由一名武警老兵到信访“老兵”的转身。

  “越是困难的事越要办好”,这是钟永华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在他摆满信访工作材料的柜子一角,珍藏着12支颜色、图案不一的钢笔,有些钢笔的笔头早已锈迹斑斑。这是72岁的信访群众刘某兰不久前送给他的礼物。  

  房屋被拆除未得到合理补偿、儿子被企业辞退未合理安排、种植的树木被砍伐要求补偿……因为生活里的种种问题,刘某兰无数次在信访部门大喊大闹过。据统计,到岳阳市信访局上访,老人共有52次。而她所反映的问题中,大多已被有关部门答复并复查复核,信访程序已经终结。可老人每次前来反映问题,钟永华依旧认真地做好记录,合理诉求帮她解决到位,不合理的就反复多遍地解释,直至她表示理解。

  一来二往,老人上访时的声音也温和起来:“钟干部,我的廉租房还没住过就欠了水费,还要交滞纳金,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下?”钟永华便立即与市水务集团、市住房保障中心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短短几日,便协调好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房子入住和水表计量的实际情况,发现老人的诉求有一定合理性。很快,老人的自来水滞纳金得到了减免。

  “我反映的问题你总是要写在本子上,这些钢笔你一定用得到。”刘某兰拿着凑到的12支钢笔,送到钟永华手上。尽管有些笔已难以写出字,但那份真情已写进他心里。

  钟永华还时常到刘某兰家谈心、拉家常,了解到她经济上比较困难,还不时给老人送些米和油。老人被他的诚心打动了,上访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现在,老人不仅承诺以后要依法理性反映问题,还成了接访大厅里的“文明劝导员”,要其他信访群众支持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理问题。

  钟永华出身农家,深深懂得农民工外出工作的不容易,总是尽心尽力为农民工维权。

  2020年11月9日,从外地到岳阳打工的14名农民工上访到岳阳市信访局,请求追回某建筑公司拖欠他们的53万元工资。

  接待室里,14个男人围着钟永华,每个人都是一脸的焦急。通过接谈,钟永华了解到,公司为赶进度,让农民工进行了合同以外的加班工作,但最后在加班时间、工程量核算上双方有较大争议。于是,他马上电话联系人社局核实情况,确认事实后,当天发函交办人社局相关部门处理。

  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钟永华把农民工代表的微信置顶,多次致电相关部门,回访跟踪问题解决情况。终于,有好消息传来了:14名农民工的所有工资款项在12月份支付到位。

  六年磨一剑,情洒信访路。六年来,钟永华接待上访群众3000多人次,受理办理信访事项5000多件,组织召开信访协调会100多场次,经办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