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临湘市沿江产业转型发展纪实

  临湘市长江鸭栏码头。

  (资料图片)

  长江临湘段岸线风光。

  方继纯 摄

  徐亚平 许德军 吕魁伟

  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11月下旬,碧空澄澈如洗,长江静静流淌,江轮往来如鲫。江滩上芦花满地,如绒絮一般轻盈柔美,在江风吹拂下摇曳生姿。

  总投资3000万元的临湘塔生态文化园已建成开放,其融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生态的和谐于一体,成为临湘最美长江岸线新的网红打卡景点;毗邻的中非经贸产业园一期工程全面建成,首批入园企业产销两旺。

  近年来,临湘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滨江化工产业整体退出,取而代之的全新港航物流产业园区建设画卷已徐徐展开,临湘干群正坚定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变为沿江产业生态转型的现实行动。

  整体退出,破解“化工围江”之困

  “沿江化工产业整体退出是临湘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政治承诺,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接续干下去!”8月13日,新一届临湘市委常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沿江化工企业整体退出工作,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在会上掷地有声地说。此次会议通过了《临湘市加快沿江化工企业整体退出工作方案》,确定了13名市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分别挂点一家退出化工企业,并将原有的4个工作专班充实调整为7个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沿江化工企业退出工作。

  早在2007年,为了解决全省农药企业小而散、“三废”治理难的问题,按照“集中生产、淘汰高毒、严格环保”的理念,原省经委批准在临湘滨江地区建设“湖南化工农药生产基地”,后成为临湘工业园两大片区之一。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临湘滨江地区已形成长达2公里的化工产业带,最多时入驻化工企业22家,全都位于临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快速发展的滨江化工产业,给毗邻的长江生态带来长期隐忧。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长江经济带建设时的话语响彻广袤的湘北大地。

  尽管滨江化工产业是临湘工业园区的主导产业,但临湘市委、市政府仍拿出超常的勇气,破局“化工围江”之困。为实现临湘化工企业安全发展、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了在2022年底整体退出沿江化工企业的总体工作目标,并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了22家化工企业退出风险评估,确定12家企业坚决关停,10家企业鼓励搬迁。

  对于拟退出化工企业,该市本着“退得出、转得好、留得住”的原则,按照“关闭退出、易地搬迁、就近搬迁”三种退出类型分类实施。

  截至目前,已完成12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并通过岳阳市级和省级的关闭退出验收工作,任务完成达100%。然而,剩下的却是一堆难啃的“硬骨头”:退出搬迁企业资金奖补难协商,巨额奖补资金难筹措,退出搬迁承接园区建设时间紧。今年7月,新一届临湘市委常委班子走马上任。面对一个又一个艰巨挑战,他们直面难题,坚定向前推进退出搬迁各项工作。

  培优汰劣,新材料产业聚集态势显现

  “临湘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搬迁绝不是简单地物理搬迁,而是倒逼退出搬迁企业向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大幅度削减排污总量。”临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琦为正在建设中的新材料产业园定下基调。

  鉴于滨江产业园区具有一定的化工新材料产能,且部分退出企业就地搬迁转型升级意愿强烈,临湘市委、市政府经过审慎研究决定,依托滨江产业区现有自来水生产、污水净化、危废处理等基础设施,在临湘工业园杨桥地块规划900亩用地建设新材料产业园,承接就近搬迁退出的沿江化工企业。

  对于就近搬迁企业的项目,严格实行项目准入评审制度。入园项目必须是符合行业规范和准入要求的化工新材料项目,禁止进入硝化、光气及光气化工艺和构成危险化学品一级重大危险源的项目。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栖。今年以来,临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项目招商入驻形势喜人:4月28日,总投资18.2亿元的8家滨江退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项目正式签约入驻临湘工业园区新材料产业园;9月8日,临湘市2021年第二批重大项目正式开工,中科启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PBAT/PBS生物降解树脂、岳阳双阳高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双氧水、旺虎建设工程江苏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吨机制砂等12个项目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09.2亿元。另有湖南穆迪新能源锂电池、临湘市福尔程新材料等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31.7亿元。11月22日,临湘市2021年第三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16个,总投资达113.5亿元。

  融港融产,产业转型释放发展新动能

  “紧紧围绕打造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前沿区、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示范区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不断加快生态立市、开放活市、产业强市、港口兴市步伐,全力开创产业集聚、滨江开发、融城发展、乡村振兴、品质生活五个新格局。”7月29日,临湘市委书记王文华在该市第13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的“十四五”整体工作思路:融城融港是基调,滨江开发是重点,绿色转型是方向。

  近年来,岳阳作为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又接连获得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国、省层级政策红利加持,新金宝、化为、正威、攀华等一批超百亿级的“旗舰项目”先后落户。

  临湘滨江地区紧邻城陵矶新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临湘市立足区位交通、土地空间和基础设施优势,主动融入岳阳相关产业链,推动与城陵矶新港区的深度合作。

  2019年4月,临湘市政府与临港新区签署《湖南临港新兴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临港新兴产业园,下辖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港航物流园、中非经贸产业园四个园中园,探索园区一体化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设施共建,利益共享。

  高层推动,临岳一体化发展提速。今年9月27日,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上,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被湖南省商务厅正式授牌,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正式落户临湘。

  作为岳阳市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区之一,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2400亩,总投资50亿元,集保税仓储物流中心、林木产品加工基地、食用油生产加工基地、牛羊肉(海鲜)加工基地、中非现货易货交易交割中心、全链条金融支持中心、生活配套园于一体。园区将致力于探索“大宗货物+加工贸易+临港产业”的发展模式,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中非大宗商品交易地、内外贸融合发展示范地。

  目前,总投资6亿元的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营,已有20余家木材加工及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园区,预计今年可完成50亿元的进出口贸易额。作为湖南目前投资规模最大、落地速度最快、发展成效最好的对非经贸平台,岳阳中非工贸产业园计划在5至10年内全面建成运营,届时可望实现1000亿元年产值,完成对非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额超100亿美元以上。

  同时,作为岳阳港统一规划建设的临湘鸭栏港提质改造项目也正在申报中,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建成后,港口可常年停靠3000吨货轮,年货物吞吐能力可望达到480万吨以上,具备承接大型的装备制造等依托港口物流大进大出项目落地。

  电子信息产业园招商也渐入佳境,入园企业已有8家,特别是4月28日,总投资8亿元的中巴合资MOD新能源项目也已签约入驻,并开工建设。 

  绿色产业集群效应彰显,最美岸线生态效应展现,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临湘市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发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的主阵地作用,继续推动临湘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凭借绿色经济引领临湘全域朝着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