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葆“闯”的精神 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杨兴东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更加美好未来”“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张庆伟同志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会上的报告,是新时代湖南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激情宣示。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嘱托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一个“闯”字背后,预示着无限可能;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闯劲”,是打开通向更加美好未来的“密匙”。

  回望波澜壮阔的征程,“闯”是湖南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三湘大地走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书写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掀起了“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闯出了“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改革之路,绘就了“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画卷。三湘儿女前赴后继、敢闯能干,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湖湘文化,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锤炼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闯”的独特基因与鲜明标识,是湖南干部群众一以贯之的精神气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关键时期。永葆“闯”的精神,是总结湖南发展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启示,更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省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我省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构建……重压之下、迎难而上,三湘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激励着三湘儿女在新征程坚定昂扬信心,主动迎接新挑战,奋力开创发展新格局。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湖南而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需要的是三湘儿女的顽强拼搏、团结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每一处“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都需要我们在登高处、“无人区”闯出路径,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惊鸿一跃。前路难免艰难,前景必定辉煌,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激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必定能收获更璀璨、绚丽的风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