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环境”蝶变“硬实力”
——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效便民利企纪实

  邹娜妮 刘 芾 邓志鹏

  “以往要先到医院体检,再到交警车管部门等地方递交材料更换驾驶证,费时费力,今天一次性就把证换好了!”11月15日,在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智慧车管所”,市民刘先生通过机器申领换证,从体检拍照到制证出证仅用时10分钟。

  “智慧车管所”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相关业务,切实提高车驾管服务能力,这是娄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倾心为民服务的缩影。近年来,娄底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重点,精简政务服务流程、高效便民利企,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

  持续深化改革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什么?就是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0年以来,娄底稳步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单位、审批人员、审批服务事项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集中,进驻市直部门35家,进驻事项554项。进驻事项中,授权首席审批员审批办结496项,授权率89.53%,为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提供坚实基础。

  越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和问题,就越是娄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聚焦点、着力点。按互联网+政务服务“五办五公开”改革要求,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整合新建商品房业务进驻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吉星路分中心,实现“一门办理”,极大缩短办理时限、减少群众跑路次数;设立“娄底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并联审批,截至目前共办理270余笔业务;设立“跨域通办”专窗,按照“需求导向、统一标准、异地受理、全程网办”原则,通过规范建设线下专窗阵地和线上办理平台,对全国139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工作规程,实现群众“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

  如今,娄底已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全流程“一日办结”,通过“五减”实现“一次申请、一张表单、一次办好”,并将企业开办“一日办”全流程压缩至5小时办结,把企业开办环节由6个缩减至3个。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实行多部门协同服务的综合受理模式,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时,资料由原来的3套缩减到1套,避免了重复提交资料,普通的不动产交易业务受理时间从原来的40分钟缩减到最快20分钟完成。

  无偿帮办代办

  贴心便民迎来“点赞多”

  百姓的小事,汇聚起来,就是国计民生的大事。

  2020年8月,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帮代办专班,开通3个服务窗口,由5名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工程建设项目等审批事项进行全程无偿帮代办,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一次就办好”。截至目前,“帮代办”专班共接待600多家办事企业和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000余笔。

  “针对办事群众因家中有年纪大的老人或者生病住院的家人等特殊情况,导致无法前来大厅办理业务这一情况,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的可操作性,制定《不动产业务上门服务规范》,将上门服务落实到帮代办日常工作行为中。”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良志介绍。

  今年6月17日,市民龚女士来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吉星路分中心,将印有“尽职尽责系百姓,为民解忧人人颂”的锦旗赠与帮代办工作人员,对帮代办人员热情服务、周到解答、办事高效表示高度赞扬。经群众申请、审核确认、指导准备资料后,提供上门服务。当前共办理了27笔上门服务,其中有16笔在医院现场完成面签。

  针对企业开办工作,帮代办专员全程提供无偿保姆式服务,全面实施事前全方位引导、咨询,事中全程帮办代办和事后暖心回访,全流程“零距离”服务。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这片沃土上,一个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投产,娄底以“绣花”功夫打造的营商“软环境”已慢慢蝶变为招引项目的“硬实力”,成为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建设清廉大厅

  培养有温度的“服务员”

  开展“传承红色经典”故事宣讲比赛、“学习党史强信念、坚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演讲比赛、“唱支山歌给党听”政务快闪……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筑牢初心、坚守使命,在具体实际行动中反复锤炼党性,切实为民办好实事。

  修订《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规范》,进一步健全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廉政建设等制度;出台《娄底市政务服务十个严禁》和《中介服务五个严禁》;对大厅关键岗位实行工作轮换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明确领导责任、各进驻单位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工作人员责任,为清廉大厅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每周五下午,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学习制度,坚持以学促建、以干促建,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教育,强化各进驻单位窗口人员的廉政教育。

  同时,通过开展政务礼仪、规范服务等专题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落实服务对象零差别、服务态度零差别、服务标准零差别、服务效率零差别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在服务规范中体现严、在服务态度上体现亲、在服务水平上体现清、在服务效果中体现廉、在服务敬业上体现勤、在服务质效中体现美。

  为提高政务服务的标准化服务水平和质量,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政务服务“好差评”功能。在大厅服务窗口的电脑、政务服务网和“娄政通”APP等办事渠道的显眼位置,能看到“好差评”页面。点击进入页面,群众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办事体验给办事单位“好评”或“差评”。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已成为入驻单位和办事窗口人员的共识。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标先进地区,创优举措、提质服务,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廉洁、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巩固和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