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路高歌红旗扬
——湘西自治州党建引领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湘西州35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武汉市医疗队出征。

  湘西州卫建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湘西州203名核酸采样人员驰援张家界,到疫情防控一线战“疫”。

  湘西州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现场。

  湘西州卫健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培训。

  (本版图片均由舒晨提供)

  杨胜国 田晓辉 张双爱

  巍巍武陵,土家苗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神奇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天使,更像战士,执著坚守、默默奉献,用智慧驱逐病魔,用爱心守护健康。哪里有他们的身影,哪里就迎来新生的曙光。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大爱无畏,在抗疫火线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谱写了一曲曲无畏、奉献、赤诚的生命赞歌。

  他们就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湘西州卫健人。让我们共同聆听这群平凡人的不凡之歌——

  

  学习唱响铸魂歌

  湘西州卫健委始终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用理论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学习制度化、经常化。湘西州卫健委按照“六个环节”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课时任务,利用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周五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该委掀起“大学习、走在前”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高潮,在湘西州被评为“全州党建书屋示范点”。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湘西州卫健委通过举办读书班、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放专门学习笔记本、重点书目和篇目,购买指定书籍,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论测试,开设学习大讲坛,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尽力让每个干部“出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思、有事能办”。近两年来,湘西州卫健委机关干部在各种新闻媒体刊发各类稿件1000多篇。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方式。湘西州卫健委先后邀请州委党校、州委宣传部、州直工委等专家上专题辅导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光影铸魂”,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举办湘西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培训和廉政警示教育学习。

  坚持学史力行。尤其是今年以来,湘西州卫健委以“十二个一”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完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专题学习,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多次受到湘西州委指导组的肯定好评,湘西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予以推介典型经验。

  创建唱响强基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不健全,“两个作用”就难以发挥。湘西州卫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创建先进党支部和基层党建示范点。

  该委认真开展党建大排查,共涉及8县市、12个州直医疗卫生单位的24个党委、8个党总支、257个党支部、4303名党员。由于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得到省委巡视组的好评。

  为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湘西州卫健委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公立医院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明确由卫健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领导;未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公立医院,党组织关系隶属于乡镇(街道)党(工)委,卫健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党员不足3人的卫生院,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或派驻党建指导员加强党的领导。

  及时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重新成立了湘西州卫健委系统机关党委、系统机关纪委,选优配强支委班子,督促指导州直公立医院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五化”达标率100%。大力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

  湘西州卫健委严格贯彻《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督促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分设,督促乡镇卫生院落实党支部书记、院长“一肩挑”,指导医院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并将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大力表彰“两优一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湘西州卫健委表彰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10个基层先进党组织,授牌16个基层党建示范点,湘西州疾控中心党委等荣获“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监管唱响清廉歌

  卫健系统线长面广,专技人员扎堆。如何当好班长带好队伍,是摆在党组织书记面前的重要课题。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沉疴顽疾必须大力整治!”湘西州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邓建英对此斩钉截铁。2020年8月19日,以湘西州委名义召开庆祝第三届中国医师节暨湘西州医德医风建设座谈会,拉开了医德医风整治行动大幕,重点整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接受回扣行为等“十大突出问题”。此次行动,严肃查处9家医疗机构,撤换2名乡镇卫生院长,对5名医务人员给予暂停执业、绩效处罚。

  近年来,湘西州积极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紧盯医疗保险、医药购销、建设项目、医院“三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医疗服务中违规违纪违法、侵害患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严惩腐败和不正之风行为,持续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推动行业风清气正。

  湘西州人民医院探索推行党支部积分管理,确立各支部100分基分,对凡是有工作要求的事项实行扣分制,最后得分情况纳入年度党建考评,直接与绩效挂钩,实现了党建过程管理和结果应用的精细化、公开化和规范化,推动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和高效有序运转。

  湘西州民族中医院开前门、堵侧门、关后门,建立电子意见箱和监督二维码,率先开展“中药带量采购”,狠刹“三个不合理”,确保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2021年10月20日,该院在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湘西州25所乡镇卫生院荣获“全国人民群众满意卫生院”称号,多人荣获“全国优秀卫生院长”“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保靖县昂洞卫生院院长田蕊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服务唱响为民歌

  发挥卫健资源优势,组建各类医疗服务团队,开展各种医疗服务活动,确保哪里发生疫情,湘西州卫健人就冲向哪里,哪里群众有健康需求,医疗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在防疫救治一线高高飘扬。

  湘西州卫健委多次组织志愿服务队,设置便民服务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工作,“红马甲”成为市民眼中一道靓丽温馨的风景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湘西州卫健委联合州委宣传部、团州委、州民政局等部门到龙山县洗车河镇、古丈县坪坝镇,大力开展“一起赶场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湘西州卫健委还组织州、市两级卫健系统的党员干部、计生协会员志愿服务者,走进吉首市马颈坳镇几比村,帮助茶农采摘销售茶叶500余斤。

  在第33个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暨吉首市省级卫生城市复审誓师大会现场,湘西州卫健委组织9支医疗队为群众开展健康保健义诊、药具发放和疫苗接种等知识解答咨询服务活动。他们深入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发放健康防疫知识、民法典等宣传资料1000多份,赠送药品200多盒,扶贫消费2.5万余元,协调资金10万元帮助该村美化环境。

  湘西州卫健委积极破解群众住院“一床难求”问题,2021年新增床位500张,湘西州医疗卫生机构拥有床位数达21616张。他们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改善服务公开承诺制度,积极开展“温暖病人、照亮自己”学雷锋门诊导诊志愿服务月活动。

  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湘西州卫健委真情为计生特殊家庭送关怀服务,争取湘西州委、州政府同意,出台计生奖扶提标、一次性抚慰、医疗养老、走访慰问、心理干预、社会关爱等系列帮扶新政策。

  花垣县边城镇卫生院实施“三亮三结对”党员服务工程,即亮身份、亮目标、亮承诺,结对科室、结对医疗巡诊服务、结对家庭健康扶贫,形成了医德医风、医疗质量、医院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成为湘西州乡镇卫生院的一面旗帜。

  融合唱响发展歌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湘西州卫健委进一步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建活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与卫健深度融合,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融合。湘西州卫健委深入扶贫村开展“关怀情·脱贫梦”“党建‘1+1’脱贫攻坚行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十大行动”等主题活动,为禾当村、板如村实施建设项目32个,争取扶贫资金1100万元,顺利通过检查如期脱贫摘帽。同时,发动干部职工到乡村振兴联点村草果村、砂坪村开展爱心购桃助农增收等活动。

  与“五联五进”社区共建融合。湘西州卫健委长期组织干部职工到吉首市吉凤街道龙凤社区开展服务暖民系列共建共治活动,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该社区荣获“全省文明卫生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

  与文明单位民族团结创建融合。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湘西州卫健委结合开展“四送一树”“金秋助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红心向党,奉献青春”等文明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湘西州卫健委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湘西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26日发生本土疫情后,湘西州卫健系统做到“快严紧实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个中风险区14天内全部“清零”,实现了“零新增、零外溢”,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健康扶贫取得大成效,成为全国扶贫典型案例。综合医改实现大突破,受到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表彰;民族医药得到大发展,成为中国土家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

  “我们是湘西卫健人,大爱无疆精医崇德,我们奋进在新征程,高举红旗走向辉煌,健康湘西充满希望!”湘西州卫健人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医”路高歌,砥砺前行,为跑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第一棒”贡献卫健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