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名湖南中学生入选清华“丘成桐计划”,明年3月提前进入大学生活——
一路逐梦 打开数学世界“新大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余蓉 通讯员 苏晓玲

  令人羡慕!近日,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入围认定结果公布,湖南有4名学生入选,分别是湖南师大附中学生黄序时(高三)、刘子昂(高三)、李颐(高一),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学生李钒祎(初三)。他们不用参加高考,将于明年3月直接前往清华大学参加预科培养,提前进入大学生活。

  数学该怎么学好、学透、学精?11月24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近这几名学生,一探他们成功背后的秘诀。

  哪有什么天才?兴趣激活“数学潜力”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目前国内唯一不通过高考、根据学科特点量身打造选拔模式的数学顶尖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在中国本土培养一批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并能够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基础数学及其相关应用领域发展的领军人才。招考面向全球中学生,初三到高三学生均可报名,入选可谓“万里挑一”。

  高一就入选,师大附中高一2101班的李颐被很多人视为“天才少年”。“世界上哪有什么天才?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是我的最强动力。”李颐谦虚地说,虽然自己从小学六年级便开始接触奥数,但一直成绩平平,支撑他学下去的,是自己对数学的兴趣,尤其是对几何题“情有独钟”。

  初三那年,李颐才正式开始数学竞赛的学习。各种“花里胡哨”的几何题,让他很来劲,有一道题,他硬是花了7个小时才解出。“我对解题很着迷,尤其是碰到有意思的几何题,甚至走在路上都念念不忘。”在他心里,几何题蕴含着精巧的结构,这让他乐此不疲。

  无独有偶。今年才入选省数学奥赛队的刘子昂也直言“自己之前在数学上并没有绝对实力”。

  初二暑假,刘子昂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天数学竞赛体验活动,看到了一个丰富多样、妙趣横生的数学世界,尤其是和题目较劲的过程更是激发了他的“战斗欲”。“个中滋味,其乐无穷。”刘子昂说,今后还要同数学一直“斗”下去。

  成功从无捷径,失败激发“前进动力”

  记者采访时发现,这4位孩子能脱颖而出,并非只是运气,靠的是多年来的坚持,更是一次次失败后的爬起。

  “感谢自己没有放弃,更感谢老师的一直鼓励。”黄序时在此次入选前,历经多次失败——曾两次跌倒在省数学奥赛队“门前”;去年参加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选拔,连初赛都没通过。

  “他没有放弃,反而变得更强大。”湖南师大附中学科竞赛主教练、数学老师黄钢见证了黄序时的成长。他告诉记者,本来担心黄序时面对失败会一蹶不振,没想到这个孩子却坚决选择“重来”,再次向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发起冲击。“可喜的是,我发现他的心态越来越稳重、思维越来越清晰,或许这就是挫折的力量。”黄钢说。

  “数学学习是艰难的,解题的过程也难免枯燥,碰到难题是家常便饭。”回想这些年与数学为伴的日子,李钒祎告诉记者,每当有过不去的坎儿,他都会选择让自己“静下来”,或“动起来”,打场篮球宣泄下心中压力,慢跑、听歌或阅读也能帮助自己沉淀浮躁的心。“学习时,我喜欢时刻记录灵感,即便是做不出的题,我也会及时记录自己的心情与当下的思路,这也是不断提升抗压能力的途径。”

  学习贵在自律,导师激励“自主学习”

  今年3月31日,湖南师大附中学子陈茁卓曾入选首届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0月31日,该校学子王秭如、向芊蓓荣获首届丘成桐女子数学竞赛诺特奖,也是湖南仅有的两位获奖选手。今年,湖南师大附中教育集团在数学学科的突破上的确成绩喜人。

  在湖南师大附中学科竞赛总教练苏林看来,学习数学是件“天赋虽可贵,品质价更高”的事。“这些孩子的共同点是自律、习惯好,做事有条理、有韧性。美好的品质,造就了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大帮助了能力的提升。”

  清华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的考核中,包含许多大学前两年的数学知识,内容海量、难度极高。如何利用有限的师资将训练效果最大化?师大附中教育集团数学竞赛教学团队的“秘方”是让教师学会“放手”,加强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所谓“放手”,是指在平时教学中,教练主要负责为学生的备战学习作出“总体规划、具体计划”,将海量知识形成一个个计划表,学生在此基础之上,根据自身能力、兴趣进行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给了孩子们更多“发现新问题”的机会。教练团队会不定期组织研讨,同学们可在研讨会上各抒己见,或分享交流最近学到的有意思的难题,或大胆指出最近解题的瓶颈。师生共同参与交流,无形中,是灵感的碰撞,更是团队凝聚力的提升。

  “教练最重要的工作不是塞给他们知识和解题技巧,而是想办法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更多关注自身的学习能力,同时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在黄钢看来,做教练,就应扮演好“规划者”“服务者”的角色,“数学的世界那么大,更多的风景,得鼓励学生自己去看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