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日报联合省统计局开展幸福感和未来期待民意调查,走近基层党代表和群众,倾听未来愿景——
聆听幸福声音 共启美好愿景

  刘新新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舒黎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黄斌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胡雄代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长沙市浏阳河入湘江口处,天蓝、水清、岸绿,旖旎风光星城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编者按

  幸福是什么?

  稳定的工作、理想的收入、合适的房价……对老百姓而言,幸福是一种感受,虽纤细微小却具体生动。

  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三湘儿女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湖南日报联合省统计局开展民意调查,走近基层党代表聆听期待,走上街头倾听市民心声,听他们讲述收获的幸福和对未来的愿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冒蕞 周帙恒 李国平 

  通讯员 黄伊婷 黎倬

 

  民意调查 

  湖南日报联合省统计局开展全省城乡居民幸福感和未来期待民意调查——

  超九成受访群众感觉幸福

  过去五年,你过得幸福吗?未来五年,你最期待哪个领域取得突破?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湖南日报联合省统计局开展全省城乡居民幸福感和未来期待民意调查,共计调查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1.9万人。调查显示,九成多受访群众感觉生活幸福,未来最期待在加快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新突破。

  2016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目标。五年过去,幸福湖南建设进展如何?本次调查显示,有91.8%的受访群众感觉“幸福”或“比较幸福”。

  绝大部分受访群众认为,个人收入、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是生活幸福的基础。展望未来五年,群众普遍期望在乡村振兴、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领域有新的突破和提升。

  调查显示,未来五年,73.6%的受访者期待加快乡村振兴,67%的受访者期待发展社会民生事业,62.6%的受访者期待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等也是群众非常关心的话题。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为更好服务大会,我们组织开展这项调查,目的是更广泛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特别是民生领域的重点关切。”省党代表、省统计局局长刘文杰说,下一步,统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党代表期待

  省党代表,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结构件事业部电焊工、首席操作师刘新新:

  探索智能化焊接

  为国之重器保驾护航

  从事电焊工作已有20年的刘新新,从一名电焊学徒一步步成长为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结构件事业部电焊工、首席操作师,这些年来,见证了焊接技术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是纯手工操作,‘夏日炎热满身汗,冬日刺骨一身寒’是对电焊工作最好的诠释。”刘新新回想起自己刚成为一名电焊工人时,拿起焊枪,眼看着焊花灼伤皮肤,双手发抖。

  经过勤学苦练,刘新新不仅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厂房还引进了多台高精尖设备——焊接机器人。

  “把程序编好,机器人的手臂能执行焊工的思维,改变了焊工苦脏累的工作环境,也更能保障焊接质量。”在刘新新看来,目前企业产业技术工人短缺,很多家长不愿让子女学技术当工人,一些年轻人也抱怨当技术工人活重人累没出息,利用机器人焊接能缓解这一现状,智能化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为省党代表,刘新新深感重任在肩,他建议要加大力度宣传技能成才和技能报国,政府出台贴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并督促落实,以提升产业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技术工人、认同技术工人成就的氛围。

  谈及未来,刘新新表示,在做好绝技绝活“传、帮、带”的同时,将继续探索焊接领域新工艺、新方法,不断将焊工的创新思维与机器臂的精准度完美结合,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焊接,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产品的合格率,特别是在重点、难点、高精尖产品的焊接上发挥优势,为国之重器的焊接保驾护航。 

  省党代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舒黎:

  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关爱病患老人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爱心人士利用业余时间,关爱、帮助老年患者,政府能出台相应政策保障志愿者权益,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让老年患者享受到快乐和幸福。”省党代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舒黎的这一番感慨,源于她的工作体会。

  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年,舒黎看到,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患者比较多,而照顾这些患者的大多是同样高龄的老伴,照护能力有限,遵医行为也不高。

  这些年,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老年人服务中心,组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解决了一部分老年患者的需求,但舒黎认为,单方面的力量难以撑起整片天空,她希望有更多人士关注到这个群体。

  “每个人都无法避免老去,而有尊严的老去,是很多老年人的愿望。”舒黎在大声疾呼的同时,也在身体力行参加志愿服务,发动身边的人都来积极参与。她建议,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孝老、爱老、助老的风气,引导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开展疾病陪护、日间照料等,做到“有事情可以找志愿者,有时间可以做志愿者”。举全社会之力,让留守、独居的老人,特别是病患老人得到帮助和关爱。 

  省党代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

  学生不再是学习机器

  家长不做“家庭教师”

  未来,教师不再是忙于填表的“表哥”“表姐”,褪去形式主义,真真切切做教育,成为终身学习者的代表;家长不再是“虎爸”“虎妈”,少了焦虑与内卷,“送教送陪”成为过去式;学校不再是“唯一”,课堂、校园、社区、家庭、社会,处处皆可学,时时皆能学。

  作为一名从教近20年的教育工作者,省党代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用三句话描述了对未来的愿景。他一直梦想“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做一名有情怀的老师、让每一个孩子都站在舞台中央”。

  “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我多年的心愿正变成现实。”黄斌说。早在2015年9月,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就在全国率先开展课后服务(“三点半”)工作,开设了100多个课后服务班。今年秋,学校实行“5+2+2”服务模式(即一周5天,每天2小时和周末节假日、寒暑假托管),内容涵盖兴趣培养、作业辅导、培优补短、特长培训、体能提升等。

  “我的愿望是让孩子作业少,有成长。让学生成为遵循自然规律成长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让家长成为真正的父母,而不是家庭教师;让学校成为义务教育学习的主场,而不是让校外培训抢了阵地。”黄斌说。

  省党代表,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双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雄:

  “生态+文化”让美丽乡村有“里”有“面”

  “青山依旧在,绿水涓涓流,村庄整洁如新;洋秀才,土专家,裤脚一卷进农家;规模经营收益大,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荒芜土地不见了;长亭之上,柳荫树下,邻里和睦话桑麻……江南人家,如诗如画,三湘大地遍开幸福花!”

  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双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雄用顺口溜的方式,描绘了对家乡未来的憧憬,他同时建议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推进文化振兴。

  “今年3月,我们村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村民们在村部广场简单地围个圈,击鼓传花、唱山歌、做游戏,好不热闹。”胡雄告诉记者,当时洋溢在每个人脸上的灿烂笑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之后,胡雄深入周边11个村(社区)实地走访,了解乡村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情况,获取了第一手信息。

  “如今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但乡村文化生活比较单调,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要。”胡雄建议,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文化机制,出台文化振兴战略规划,扶持小微文化产业项目,打造乡村文化品牌,补齐乡村振兴“文化短板”,通过乡村生态与文化有机融合,让美丽乡村有“里”有“面”。 

  

  群众期盼  

  “我希望未来医疗资源能更加均衡,让老百姓能在当地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生活更加健康、更有安全感。”

  ——廖文丽,吉首人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省份,湖南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我期望在接下来的五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收入能有一个更大的提升,这也是让年轻人获得幸福感最直接的方式。”

  ——廖雪,湘潭人

  “我正考虑在长沙买房,希望未来几年,长沙能继续保持房价洼地优势,让年轻人在这座城市找到归属感。”

  ——黎乐,岳阳人

  “作为一名1岁小孩的妈妈,我比较关注教育问题。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设施完善、收费合理的公立幼儿园,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均衡教育。”

  ——刘莉,长沙人

  “现在乡村旅游很火热,湖南一些特色小镇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希望能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道路、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让乡村旅游人气持续‘爆棚’。”

  ——李玲,娄底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