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任晓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立足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党中央作出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信念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党及其指挥下的人民军队依靠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取得了革命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军事奇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人民依靠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强调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一百年来,理想信念如灯塔、如火炬,照亮了我们党一路走来、一往无前的奋斗历程。今天,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关键当口,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是信念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有福共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其中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成为高频词,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用实干实绩诠释着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这个关键当口,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是使命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思想建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贯重视理论指导而又勇于理论创新的党。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表明,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是学习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思想建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纪律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等著名论断。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后,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强调“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正是因为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正本清源、守正出新,这九年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在这个关键当口,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是纪律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进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把党的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自诞生之日起就镌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的一大纲领就明确:“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由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同时,党清醒认识到“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以巨大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坚持“两个革命”一起抓,勇于把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望百年路,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重整山河、改天换地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自我革命史。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关键当口,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就要深刻认识我们党是革命型政党,必须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新时代“两个革命”推向前进。

  (作者系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