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正创新 凝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龚柏威 龙文泱

  时序更迭,华章日新。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历尽非凡、繁花满枝、果实累累。

  五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文化强省建设主题,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

  五年来,湖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新思想理解更加深入、践行更加自觉。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关键少数”走在前、作表率。

  省委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带头学、示范学,建立起常委会会议首要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让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不断提升。

  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群众在哪里,宣讲就深入到哪里。

  “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省委高规格、高标准组建省委宣讲团,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全省开展基层微宣讲5万多场,直接受众超过500万人。

  五年来,我省坚持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春风化雨、浸润人心。

  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既用好“网言网语”,又讲好“学言学语”。我省先后推出《社会主义有点“潮”》《从十八洞出发》《小康之大》等电视专题片和《宁心》等理论评论文章,形成了理论大众化的“湖南现象”。

  主旋律更高昂,正能量更强劲

  “晒”自己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收到的感谢信,最近成了不少湖南人朋友圈里的时髦之举。

  短短20多天时间,我省“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17.3万多条(篇)。在各级主流媒体刊播后,全网总点击量超过4亿人次。拳拳之心系三湘,一计一策总关情。每条建言和发声,都闪烁着最冒热气、接地气的智慧。

  五年来,我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正能量更强劲。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我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隆重组织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在全省上下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决策部署,我省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唱响新时代、新作为、新征程的主旋律,凝聚起全省人民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我省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传播优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资源优势,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让新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与新时代同行,为新时代鼓与呼,全省新闻战线捷报频传。近三年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我省分别有17件、13件、17件作品获奖,获奖总数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培根铸魂育新人,红色基因代代传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湖南有艾爱国、刘习明、黄诗燕3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另有徐金娥等7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道德星空,光芒璀璨。

  过去五年,我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迄今,我省有20人(组)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有64人(组)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有129人(组)获评全省道德模范,全省上下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当先锋的良好风尚。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过去五年,我省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加大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力度,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在三湘大地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截至目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增加至38个,居各省区市第一。

  “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我省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守护好一江碧水”、开展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中,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一张张“雷锋面孔”,映照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绚烂星空。

  文化强省建设蹄疾步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省文化事业改革蹄疾步稳,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文艺创作由“高原”迈向“高峰”。我省先后推出舞台剧《大地颂歌》、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电影《半条棉被》、电视剧《百炼成钢》《江山如此多娇》等一大批精品力作,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图书《乡村国是》、电影《十八洞村》等5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聚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我省出台《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实现一乡一文化站、一村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活动和“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推广活动持续开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我省建立健全文化创新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建设。打造了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高地。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发展优势持续拓展。芒果超媒市值最高突破1600亿元,中南传媒、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入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业保持了走在全国前列的良好态势。

  文化创意基地和全域旅游基地深度融合,我省打造了10个特色文旅小镇、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湖南美术馆、省博物馆改扩建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相继建成开放;全省5A级旅游景区达到11家、4A级旅游景区136家、国家级度假区2个;红色旅游迎来热潮,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开通,“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建成。

  加强对外宣传,现代化新湖南形象更加鲜亮

  今年9月,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湖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近40个非洲国家赴约,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均超过首届。内陆湖南又一次走向国际舞台前沿,成为世界瞩目焦点。

  五年来,我省承办了一系列国内外重磅论坛展会,各路大咖跨越山海奔“湘”而来。每一场重大活动,都是一次形象的展示、一次影响力的提升,全省新闻宣传战线精心组织宣传报道,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向世界呈现出湖南开放、自信、包容的无限魅力。

  五年来,我省成功打造“湖南文化走向世界”品牌,多次被纳入“感知中国”“文化中国”国家外宣项目系列。

  我省精心打造“这里是湖南”外宣账号矩阵,芒果TV国际APP覆盖19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数超3800万;湖南国际频道在23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覆盖用户数达4000万;协调推出央视《航拍中国》湖南篇、《今日中国》湖南篇和“中国国家地理·湖南专辑”等,反响热烈。

  我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连续举办七届“四海同春·全球华人春晚”,大力推动湘书、湘剧、湘影、湘瓷、湘茶等“湘”字号文化产品走出去,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湖南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实干托举梦想,奋斗成就使命。今天的三湘四水,正蓄势待发,开启下一个五年的精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