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昂首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帆起航正当时 砥砺奋进再出发
——“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奏响建设现代化新新邵的交响曲

  新邵县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一览。

  游客在潭府乡樟树村蓝莓种植基地采摘蓝莓。

  县委主要领导为寸石镇南岳村“星期一夜校”上乡村振兴辅导课。

  (本版图片均由新邵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邵县坪上镇举办晚会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观众纷纷手举“寿”字祝福。

  前 言

  这是一座生态优美、安居乐业的宜居之城。

  这是一座底蕴深厚、钟灵毓秀的文旅之城。

  这是一座区位独特、产业兴旺的活力之城。

  资水奔流,在宝庆大地孕育出万千气象——初冬时节,走进紧邻邵阳的新邵县,入目是青山绿水、美丽画卷;一个个生态公园、城市游园扮靓街角,也点亮了百姓生活;寻访雀塘循环工业区,企业忙生产、项目忙推进……

  新邵,正如一壶隐在深巷人未品的老酒,一幅藏之高阁新亮相的画卷,这个过去长期饱受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的小县城,在多年来孜孜不倦探寻绿色发展中,正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

  杨文韬  陈仕球  肖山河  肖斌辉

  在刚刚落幕的县党代会上,县委书记陈历贤的报告表明,过去五年,县委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载真诚的答卷:五年来,新邵县顺利实现高质量赶超任务,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117.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6.9亿元;2020年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达218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0.25亿元。

  总结过去的“黄金五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擘画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未来五年,新邵要坚定“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大步走,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特色工业立县、乡村振兴强县、全域旅游活县、融城提质靓县战略……

  从吹响号角到一呼百应、层层落实;从“星期一夜校”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到“星期五大扫除”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从创文、创森全民齐发力,到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从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打造旅游+到绿色低碳、生态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新邵的战鼓不断擂响。

  这是宜居之城 青山绿水增“颜值”

  青山环绕,绿水逶迤。

  从新邵县城驱车前往潭溪镇玄本村,绕着龙山山脉一直盘旋,进入玄本,眼前豁然开朗。岳坪峰上雾气弥漫,山下红糯高粱酒香四溢,种植基地里的高山木耳等着村民采收……

  “简直是脱胎换骨,变化太大了,不仅人居环境更靓了,文化氛围也更浓厚了。今年,我们村的村规民约还获评为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村中还有不少有意思的墙绘,村民不时驻足欣赏最近村里新绘制的15幅墙体彩绘。“这不就是村对面的山么,画得真不赖。”人居环境卫生一直是乡村整治的难点,玄本村通过新增绿化、绘制特色墙画、开展“星期五大扫除”、创办公德银行等办法,激发群众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不断提升。

  这样的蝶变,在新邵已成常态。陈家坊镇位于新邵东南部,整治前,这里的房屋建设杂乱无章,道路狭窄拥堵。而今,排污管重新铺设,道路被拓宽,且铺上了崭新的沥青,房屋外立面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后,红墙搭配黑窗,古朴简约风格的街景颇具特色。“请全体干部职工在星期五下午3时准时集合,开展星期五大扫除活动……”“不管是风雨中还是在烈日下,每周五总会看见身着红马褂的共产党员拿着扫帚在街道上穿梭,真是不容易啊。”村民动情地说道,“每周五都会来清洁街面卫生,看到他们这样坚持,渐渐地我也自觉把自己门前的垃圾打扫干净。”

  从破旧的老街到敞亮的马路;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动群众一起干”……今年5月以来,从城市到农村,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每周五下午通过“星期五大扫除”环境整治行动走入基层,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领导、党员带头,率领全体干部开展卫生清扫、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感染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构建共建共治格局。

  街巷里,社区里,村庄里……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翁,齐上阵、共携手,巩卫创文的气氛越来越浓厚了。在巩固提升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推动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新邵被成功评为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全省平安县,7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6个……一个个“国字号”“省字号”的荣誉招牌纷至沓来,谱写着山清水秀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

  这是幸福之城 精雕细琢提“品质”

  “小区道路该怎么改,停车位该怎么划定……”星期一夜晚灯火通明,居民们正在你一言我一语热火朝天地讨论着。

  新邵县第八中学家属区负责人说:“老百姓非常喜欢星期一夜校,参与度非常高,通过星期一晚上的时间,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居民方案见面会,对辖区内一周所遇疑难问题进行‘挂号会审,对症下药’,实现服务‘零距离’、治理‘无盲区’。同时,我们还把宣讲与党史教育、便民服务、小区改造等相结合,群众们针对问题建箴言、谋良策,敞开心扉说事,在不知不觉中干群关系拉近了。”

  自今年4月以来,新邵启动“星期一夜校”学习活动,在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的同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向纵深,一批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事业等热点问题被群众提出,直抵新邵决策层。

  问需于民,主动回应群众呼声。新邵的“第一枪”便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新邵围绕“谁负责”“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做细做实改造文章。由新邵县委、县政府牵头,系统谋划、高位推动,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例如在调查摸底方面,协同相关街道、社区,对街道的老旧小区开展地毯式、全方面的多轮调查摸底工作。施工过程中,邀请居民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有力推进改造工程的实施。

  10月12日,当再次走进八中家属区,映入眼帘的已是平整的路面、整洁的庭院。通过对下水道、化粪池进行了重新整修,新划定停车位,新建小型中心花园,增设了无障碍设施,八中家属区面貌被彻底“靓”化。“小区环境变得更美了,配套设施也更加完善了,心情更舒畅。”家住八中家属区的李赶元,在新安装的健身器材上边锻炼边说道。

  不只是八中家属区,今年以来,类似老旧小区改造竣工的好消息正不断传来。在新邵,共有20个老旧小区实现“旧貌变新颜”。截至目前,已完成八中家属区、农资公司家属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余项目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在合力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这份命题作文,时代是出卷人,基层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最终老旧小区改造取得了群众满意度100%的满分成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面对这次“大考”,新邵以“星期一夜校”这条发光的红色丝带为载体,通过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把创建融入城市治理,以创建促进民生改善、区域发展……在17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散落的珍珠一针一针串成一条条美丽的“幸福项链”。除了城镇老旧小区外,同时破解的还有“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建成思源学校、芙蓉学校、广益实验学校等一大批中小学校,大班额全部化解,被评为全省教育强县;正大邵阳骨伤科医院新院主体建设完工,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成投入使用,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整体实力不断提升……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这是文旅之城 绘就美好新“画卷”

  洞流白水银河落,云卷青山玉浪翻。

  在白水洞民俗街,100余幅白水洞历史有关的楹联悬挂在每一户门上,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休闲游憩小镇,正通过“旅游+”产生适应全域旅游特征的旅游形态,+出新的全域旅游生活形态,形成新型的研学、休闲、采摘、观光农业等旅游+模式。

  一条时光轴,见证着白水洞研学小镇的日渐红火:4月20日,洞口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来到研学小镇开展素质教育活动,静寂的小山村顿时变得热闹起来。上午,他们在特色教室里认真学习邵阳独特的蓝印花布、古法造纸、滩头年画等非遗课程,下午,通过课外时间,在山水间体验“瀑布”与“溶洞”奇观,在田园间体验“采菊东篱下”的惬意悠然……

  随着全域旅游势头红火,怎样把优势变现?在研学小镇一排排白墙青瓦小楼里,安置着严塘镇白水洞和龙脊两个重点贫困村的126户40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借助新邵全域旅游大规划的东风,一批批民房变民宿、村庄变景点,乡村旅游热度持续高涨。白水洞村村委会主任曾庆武介绍道,“我们把村民、村集体融入到文旅发展的大潮流中,共享红利。”一楼做门面、二楼住人。自从研学基地运营以来,为当地村民带来持续稳定分红,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既富了口袋、又美了环境,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这是新邵文旅发展的一个掠影。翻开新邵地图,细心梳理,这里拥有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恰似珍珠般散落山间。如今,新邵通过“旅游+”不断创造价值、放大价值的“+”,不断发生化学反应,“+”出新的价值、新的惊喜,产生“1+1>2”的效果——

  资江两岸,华灯璀璨扮“靓”了资江码头的夜空,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和城门灯火辉煌,与江水交相辉映,呈现出色彩斑斓的画卷,吸引众多居民和游客到此游玩、健身。“以前总是羡慕一线城市好景色,现在我们自己家门口就有一个个生态公园,别提多幸福了。”穿着靓丽演出服的大姐,正和朋友在资江码头拍照留念。

  长寿村中,处处可见参与打糍粑、舞龙灯、骑马的游客;白水洞里,五光十色的“海底世界”石钟乳、石笋如梦如幻,研学小镇特色文化活动热闹非凡……眼下,“可游、可赏、可记”的乡村文化旅游新体验渐成新风尚,茶马古道、资水画廊、十重大界等一批优质文旅资源蓄势待发,迎接八方宾客。“一核一环三线四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已基本形成,新邵全域旅游正不断展现出全新的“芳华”,为乡村振兴汇聚新动能!国庆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34.45万人次,旅游收入3.1703亿元。

  现在,村民们的钱包更鼓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对未来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这是活力之城 产业兴旺添“活力”

  五颜六色、金光闪闪的易拉罐最终会去哪里?在鸿远金属加工有限公司车间里,我们看到了答案:一车车废旧铝制品、易拉罐经高温“乔装打扮”,变废为一个个大小一致的“铝元宝”,可曾想,这么不起眼的废旧易拉罐经回收再利用竟给新邵当地带来超5000万元的税收。

  在湖南启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破碎车间,工人操控设备,将废旧轮胎装上生产线,生产线另一端立即“吐出”均匀的颗粒胶粉。这些胶粉可通过热分解,产出裂解油和炭黑等可循环利用材料。整个裂解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产生,实现对废轮胎资源的100%利用,目前年处理量达10万吨,预计可创年产值2亿元以上。

  从空中鸟瞰整个雀塘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现场,感受到的是一片绿色、环保、循环的生产场景。近年来,利用群众自发,政府引导的废品加工利用基地优势,园区设置废旧塑料和金属回收利用、汽车拆解、产品深加工等7大功能片区。目前已入驻企业35家,今年1-9月,园区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7.2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全年有望突破3.5亿元。

  不过,就是这个热火朝天的“示范园”,前些年还是无资源、无资金、无产业的“三无村”。怎样改变“一穷二白”的局面?

  守住绿水青山,何愁没有金山银山?为牵好绿色产业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新邵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把绿色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领域,守牢“绿色底线”、写活“绿色文章”、做强“绿色经济”,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除了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外,目前,新邵经开区创建成为全省“双创”示范基地、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坪上高铁新城打造成为汽摩配件产业专业园区。同时,还将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乘风破浪启新程!如今的新邵,文明之风、绿色发展如同春风细雨,无声沁润。照着“二巩固三创建四大战略”的发展步伐走下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已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目标。天蓝、地绿、山清、水秀、人和……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一个开放、富强、和谐的新邵,正朝着建设现代化新新邵的宏伟蓝图阔步前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