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要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助力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郭三元 段爱珍)今天上午,湘雅二医院一台类似ATM的机器吸引了市民张章的注意。打开健康码接受扫码,将废弃口罩放入回收口,发放口便自动“吐”出一个新口罩……其实,这不只是一台口罩回收机,更是可以检测出废弃口罩是否含有新冠病毒的移动样本采集器。

  根据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湖南科技战线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切实扛起科技支撑疫情防控的责任。

  针对今年来新冠病毒出现多种变异株的情况,圣湘生物组织专家对现有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引物探针与当前主要流行突变株的序列进行生物信息对比和性能验证,以保证突变株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在近日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组织的变异株检测能力评价中,由圣湘生物研制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以满分成绩获国家临检中心认可。

  研发新药物周期长,国防科技大学另辟蹊径,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超大规模算力,用分子动力学的方法检测哪些现有药物对新冠病毒有效,以期老药新用。先期筛选得到的双嘧达莫药物已完成100多例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该药能提高新冠重症患者治愈率并降低病亡率。

  推进防控装备研发,关爱医护人员。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团队牵头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可满足医护人员在疫情潜在危险的接触式场景中对机器人无人作业设备的需求。湖南省人民医院研发的一体式防护头罩,有效解决了医护人员的缺氧问题和憋闷不适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