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全会精神为引领 昂首迈步新的赶考路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爷爷百年前的梦想,今天已经实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李大钊之孙李宏塔,看到正如先辈所愿的盛世慨叹万千。百年奋斗,山河巨变,华夏换了人间。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的重要关头,六中全会庄严宣告:“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六中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决议》,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纪征程的致敬,更是立志千秋伟业的宣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在领会成就经验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非凡历史中追寻初心、激励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回望来路,是成就也是经验;展望未来,是挑战也是机遇。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在领悟“两个确立”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对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硬任务,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重大成就、百年奋斗,所展示的五个方面意义、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集中反映出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名共产党人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相贯通的维度,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在湖南大地上书写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关键在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我们要坚持以战略自信破迷局,在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办好湖南自己的事。坚持以系统思维谋大局,把湖南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扎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的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坚持以斗争精神应变局,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更好统筹“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以担当作为开新局,认真贯彻全会提出的“四个必须”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钢牙啃硬骨头”的精神攻难点、破难题、开新局,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这个世纪少年,使命永远放心间,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近段时间,一首建党百年的主题MV《少年》走红网络。一曲高歌慷慨激昂,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历史情怀、豪迈的时代自信、高远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昂首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