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助老,数字坦途
——湖南开放大学用“互联网+”助力老年教育工作提质升级

  全省“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师资培训。

  衡阳市社区大学老师指导牛角巷社区居民使用智能手机。

  湘西社区大学教师指导新桥社区“夕阳红”敬老院的老人使用视频通话。

  (本文图片由湖南开放大学提供)

  柏 润  朱新洲

  湖南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321.31万人,占总人口的19.88%,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93.43万人……老年教育这片“蓝海”,潜力巨大,亟待开发。

  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挂号、就医、购物“障碍”重重……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划出“鸿沟”,老年人成为数字时代“被遗忘的群体”。

  “教育惠老、智慧助老,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是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深谋远虑。”湖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谢国保表示,要让“互联网+”赋能老年教育,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重要跨越。

  近年来,湖南开放大学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精神要求,以“智慧助老”工作为要点、以课程资源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拓展老年教育社会功能,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人更新观念、提升信息综合素养和应用技能,服务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享受智慧生活,大大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驱动

  跑出教育惠老“加速度”

  当科技变革的数字化撞上社会结构的老龄化,当老年教育巨大需求遇上老年教育资源不足,“鸿沟”何填?“难题”何解?

  这样的问题,曾日日萦绕在湖南开放大学领导班子的心头。

  如今,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湖南开放大学已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智慧助老”新路子,跑出教育惠老的“加速度”。

  “我们创新做法,坚持线下实体培训与线上远程教学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适机制、长效机制。”湖南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斌介绍,学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好、落实好“智慧助老”各项工作。

  “之前只在新闻里听说过老年大学,没想到现在我们县里也有了。而且还有这么多学习内容选择,既能学知识,又能娱乐消遣。”2020年9月,在湖南省第一所县级老年开放大学——永兴县老年开放大学的揭牌仪式上,66岁的张阿姨高兴地说。

  永兴县老年开放大学下设10个社区老年开放学校,举办了舞蹈、太极拳、柔力球、旗袍秀、拼布绣等8个专业13个老年教育实体班,400多名社区老年人参与学习培训,形成了县级老年教育的“永兴做法”“永兴经验”。

  放眼全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永兴县老年开放大学只是湖南开放大学创新模式、创新方法成功推动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的范例和缩影。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教育厅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省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保障经费投入逐年增加,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还通过建立健全法规政策和资源共享机制,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教育,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

  2017年以来,线上学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老年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每年举办2期,开展党史、诗词、书法、摄影等20余个老年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参培学员达6万余人。

  2018年以来,线下学习与线上展示相结合的老年教育实体班突出老年开放大学办学特色,每学期安排2次移动课堂学习,已从最初8个专业16个班,发展到16个专业30个班,近5000名老年人参与学习。

  ……

  近年来,搭乘政策的东风,湖南开放大学大力推进“互联网+老年教育”,致力于把湖南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建设成为全省老年人政治引领的重要阵地、发挥作用的广阔舞台和文化养老的精神家园。

  目前,学校依托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已搭建“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基础服务网络,建有社区大学14所、社区学院91所,社区学校540所、学习中心2354个,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理想照进现实。

  平台赋能

  激活智慧助老“新引擎”

  “今年儿子给我买了智能机,但我还是只会接打电话,多亏了社区智能手机课程教会我用微信,让我能够和在外工作的儿子一家‘面对面’。”家住益阳市赫山街道银东社区的殷兆安老人,一边翻看儿子的朋友圈照片,一边说道。

  原来,益阳社区大学在银东社区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活动,培训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内容包括微信的安装和基本操作、用手机拍照录视频、微信收付款、查看健康码与行程码等,以帮助老年人增进与子女、朋友的联系。

  近年来,湖南开放大学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突出问题,组织社会教育学院与终身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办公室、信息学院等部门进行课程资源开发和教材编写,拟建设十门以上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课程,组织百所以上社区大学、社区学院参与,组建千人以上教师团队,面向广大城乡社区,开展万场以上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专题培训。

  目前在全省共组织开展831场专题培训,36000多名老年人参加,推动了老年教育进一步向学科化、专业化发展。

  “要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帮助老年人触网,让他们愿用、善用、乐用智能技术,共享‘数字’福利。”湖南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敏如是说道。

  搭平台,强服务,这是湖南开放大学推进老年教育健康发展中一以贯之的准则。

  建设老年开放大学在线平台,设置课程超市、培训园地、直播课堂、红色阵地、活动中心、夕阳红展厅等模块,上线了1155门课程6374个视频资源。

  2020年,还进行了适老化、实需化升级改造,美化了页面,调整了栏目,增加了学习积分兑换系统,为开展老年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创造了条件。

  承建“三湘老干部e家”离退休干部信息平台,设计了e家党建、e家学习、e家生活、e家服务等模块,就得到中组部老干部局的点赞。此外,学校还应邀为新疆研发了“金色天山”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平台,带领着湖南老年教育服务成果向省外拓展。

  一个个平台的落地、一次次课程的成功,激活了智慧助老的“一池春水”,让三湘大地上越来越多的银发老人露出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

  活动搭台

  奏响文化富老“大合唱”

  近年来,广场舞的兴起、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等现象折射出老年人对终身学习的热切渴求。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共担。

  为不断满足老年人对高品质学习生活的需求,湖南开放大学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组织师生到社区、邀请社区老人进校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诗歌赞颂着疫情中逆行而上、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们;一幅幅书法绘画展现着湖南人民在灾难面前“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一张张照片记录着疫情下空荡荡的大街小巷……疫情期间,湖南开放大学组织举办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原创作品大赛,收到诗歌、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篆刻等原创作品1000余件,为夺取抗疫的胜利传递了正能量。

  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牵头举办“喜迎十九大·颂歌献给党”合唱比赛、“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广场舞比赛、“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太极拳比赛,共有495支队伍、26000余名老年人参赛,1200多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今年,还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合唱与讲红色故事比赛。每年举办“写春联·送祝福”、“老年达人”短视频和“我的幸福生活”老照片征集活动,更是成为老年人自我展示的“大舞台”,助力湖南老年教育的文化内涵“走出去”。

  此外,为了加强合作多元办学,学校积极“引进来”,整合吸纳老年教育优质资源,先后与省委老干部局、老科协、老保健协会、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和部门合作,把党建贯穿各项教学活动、服务管理全过程,办好“离退休干部在线党校”、办好“湖南老科协大讲堂”、办好“湖南老年健康促进大讲堂”。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联合举办了“防控新冠肺炎传染病知识专题班”,18000余名老同志参加学习,为老年人正确防疫、抗疫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活动搭台、资源牵线,湖南开放大学唱好了文化富老、怡老“大戏”,汇聚起奋进老年教育新征程的磅礴伟力,让老年大学成为多方位展示老年人“学、养、乐、为”风采的多功能平台,让更多老年人在学乐有为中获得幸福感。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老龄化的时代浪潮中,湖南开放大学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高高扬起“智慧助老”之帆,一路乘风破浪,助力湖南老年教育事业高歌猛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