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昂首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劲潮涌逐浪高
——中国银行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客户经理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生产销售情况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客户经理在怀化洪江市安亿玻璃有限公司进行贷后回访。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客户经理在湖南煜欣轨道工程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客户经理在郴州市华夏力森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了解新一代工业焊管制管机组的生产及销售情况。

  本版图片由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肖志红  王 珊  侯江涛  李 行

  3月,工信部公布第一批1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长沙工程机械集群、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榜上有名;

  7月,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成功“圈粉”:观展人数近20万人次,发布新技术新产品1100余项,签约合作项目金额超200亿元;

  10月,世界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三一SCC98000TM履带起重机成功交付客户;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在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下线,将投入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建设,为工程机械再添丰碑……

  “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制造捷报频传。自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湖南大力推动制造业从基地向高地、从高原向高峰阔步迈进。

  制造攀新高,金融齐助力。

  作为我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入湘百年的中国银行,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9月,湖南中行制造业贷款累计投放398亿元,同比增长28.36%,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累计投放94亿元,同比增长151.87%。“金融活水”加速流向重点地区、重点产业,输血“专精特新”,支持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湖南迈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注入了“硬核力量”!

  高位推进——

  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制造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今年4月,全省金融服务发展战略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指出,要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自湖南制造业起步伊始,中国银行就发挥其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助力制造湘军扬帆出海、转型升级。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中行勇立潮头,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推制造业发展。

  顶层设计“上真招”——

  制定《湖南分行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该行制造业发展整体目标,并持续优化行业信贷结构,支持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企业、产业、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四个重点方向”,制定加大对三大产业链支持、加大对重点地区支持、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支持、支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配套产业、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金融服务“五大策略”,为全辖支持制造业发展提供指引。

  高位推进“出实招”——

  省分行成立制造业工作小组,统筹推动辖内制造业各项工作开展。管理层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多次走访政府相关部门、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持续强化对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以及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与项目的研究,制定差异化行业信贷政策细则,进一步密切银企、银政合作。

  省分行在集团总量管理、信贷规模、利率定价等方面优先保障和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制定“制造业白名单”制度,白名单内客户可享受提前现场考察、授信预评审、专场审批人会议等形式加快优质项目审批流程,并在授信规模、利率审批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强化考核“亮硬招”——

  各二级机构制造业贷款新增任务完成率被纳入KPI考核,通过单列考核指标,引导辖内机构加大对制造业贷款的投放。

  “真枪实弹”带来“真金白银”:全辖各分支行支持制造业机制更顺、动力更足、服务更优。截至9月末,湖南中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2%,高出各项贷款增速2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16%。制造业贷款主要数据位居中行系统前列。

  “链上起舞”——

  助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发展路径明晰: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等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未来产业,以此构成“3+3+2”的现代产业体系。

  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中行重点明确: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产业链为重点,依托龙头企业,优化“链上”服务,加大对全产业链的支持。

  工程机械以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为代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以中车系为主体,航空航天以中国航发、中航工业系为主体,均是中行合作多年的存量授信客户。

  三一集团,第一家合作的银行就是中国银行。三一发力“三高四新”,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联合10多家中行境内外分支机构与三一集团及其下属22家境内外成员企业建立授信合作关系,为其备足粮草。

  中联重科亦是中国银行最重要的贸易金融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合作涵盖传统的进出口结算发展到保函、租赁保理、融信达、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各个领域。

  依托这些“行业龙头”,湖南中行将金融支持辐射到上下游,通过创新业务模式、鼓励产品创新改良、加大信贷投放等措施,在预付/垫付、盘活应收、金融担保等方面为工程机械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和银行信用担保。

  逐步推出基于自身iGTB平台建设和与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办理的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极大地提高了产业链企业申请融资、获得资金的便利性和时效性,获得了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供应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缓解机械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给核心企业短期资金带来的压力,中行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租赁保理、金票业务等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盘活应收租金、改善现金流。

  过去,金融业务多聚焦在“点”上;现在,金融服务已延伸到“链”上。

  通过做好核心企业和全产业链服务,促进信息传导、信用延伸、信贷拓面,中行积极推动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为三大产业集群问鼎“世界级”、推动湖南制造迈向中高端贡献了中行力量。

  紧盯“风口”——

  支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推动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必要之举。

  支持湖南制造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湖南中行紧盯“风口”,不遗余力。

  在智能制造的格局下,5G技术将广泛应用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车联网、车辆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和产业;工业互联网的崛起,也将助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运用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湖南中行加大对5G通信及网络、5G技术应用与服务等相关产业建设的金融支持;加大对智能制造核心支撑软件、制造物联与服务、工业大数据处理、工业互联网基础和信息安全系统及平台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助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型。

  绿色制造、技术改造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要求和方向。湖南中行依托工程机械行业国4标准、汽车制造业国6标准等提质改造政策的先后出台与实施,支持制造业更新换代、转型升级,为制造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积极支持过剩产能行业优质骨干企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对于不符合绿色信贷及产业转移过程中需要逐步调整退出的产业项目,逐步压缩清退。

  大方向上明晰,具体服务上实在。

  L公司是我省工程机械行业核心企业配套生产商。该司落户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后即对生产线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有一定的短期资金缺口。为帮助企业解决转型过程中的资金问题,湖南中行为其制定了“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的组合方案,满足了客户的货款支付及成本控制需求,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最好的金融服务,就是用前瞻眼光、专业素养,主动想事、创新干事。”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湖南中行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一次次业务决策中彰显了中行智慧,在一个个服务细节里写下了中行担当。

  精耕细作——

  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提升制造业实力的重要环节。

  今年初,我省专门出台了《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提出“十四五”期间每年重点培育3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一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支持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上市企业,引领带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但从资本实力看,许多中型小企业度过了艰难初创期后,“家底”并不丰厚,其快速成长倚赖更多外部资金支持。而且与传统企业相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多为轻资产运行,缺乏传统意义上银行所认可的抵押物;这些企业在生产经营模式、资金流转周期、资金占用形式等方面也有所不同,对金融服务有着更为多元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湖南中行精耕细作中小企业“蓝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建立可持续服务模式,让资金更多流向这些企业。

  蓝思科技是首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今年3月,中行为蓝思投放了一笔美元并购贷款。该笔业务为该行近十年来投放的首笔美元并购银团贷款,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湖南A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军民融合型企业,2021年公司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为实现收入目标,企业急需大量资金扩大生产投入。中行通过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为企业增加信用贷款300万元,及时帮助企业克服资金困难,帮助企业快速达产。

  这样的故事,中行还有不少。在支持湖南制造业的路上,企业的成长就是中行努力的目标,企业的需求就是中行创新的方向。

  基于企业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发展,中行研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多维度产品和服务,匹配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利用中银集团多元经营的整合资源,突出各综合经营公司的业务特点和比较优势,为制造业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发展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IPO、收购兼并、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融资租赁、资产管理、债转股、保险等精细化金融产品与服务。

  创新“科技贷”产品,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产品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9月30日,叙做“科技贷”产品的小微企业共162户,余额7.2亿元,较年初新增58户,新增金额3.4亿元。

  为更好的走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行举行“百场千户”活动,搭建获客场景,重点拓展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客群,深耕重点园区,共同支持园区制造业发展。截至9月份,累计参会企业1086户,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超70%。科技型小微企业参会达144户。

  今年5月,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科技厅、省内多家园区管委会签订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合作协议》,截至9月末,已为12户科技型小微企业投放贷款3000万元。

  “根据湖南省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突破2万亿,结合我行目前制造业贷款规模,计划未来五年我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10%,到2025年贷款总量争取突破500亿。”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李芒铿锵表态。

  风劲帆满海天阔,砥砺奋进正当时。

  在湖南这片奋斗热土上,以中国银行为代表的更多力量正在集结,高扬合作风帆,支持“湖南制造”迈向世界级,勇攀新高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