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踏层峰开新天
——宁远县大兴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太平镇白土万亩油茶基地采摘工人正有条不紊采摘、打包、装运,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骆华军 摄

  冷水镇山脚村的山丘上石漠化油茶造林目前长势良好。

  乐水旺 摄

  李重臣 王 珊 陈治海 骆华军

  盛夏时节,穿行于宁远广袤山区,一片片油茶林层层叠叠、弥山亘野,如同波涛起伏的绿色海洋。

  宁远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油茶之乡”的美誉,是全国首批优质油茶林基地示范县、全国油茶产业建设重点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油茶新造高产栽培示范县、全省油茶产业发展核心区。走进新时代,如何发挥优势,为乡村振兴加“油”?

  宁远县以资源培育为基础、市场需求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手段、融合发展为路径,大力推进油茶全产业链建设。截至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59.6万亩,产量2.5万吨,产值34亿元,基本形成集种苗、基地、加工、销售和文化为一体的产业链。油茶,成为宁远县践行绿色发展的生态产业、全面小康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翻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以实干应“天时”——

  千年油茶迈向“绿色时代”

  世界油茶看中国,中国油茶看湖南。全球油茶产量95%以上来自中国,中国油茶将近一半来自湖南。根据湖南省林业局编制的《湖南省油茶千亿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到2025年,湖南油茶要实现“千亿产业”目标。

  作为全省油茶产业发展核心区,宁远油茶如何乘此东风,实现跨越发展?

  “高位推进,全力以赴”是宁远人民给出的答案。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的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级领导带头办点示范,以点带面、点面推进,全县共兴办示范点22个共26万亩。先后出台“十三五”、“十四五”油茶产业发展规划,精准打出《关于加快发展油茶产业的实施意见》《油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方案》等政策的“组合拳”。

  每年安排专项油茶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单列精准脱贫资金50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6亿元,争取银行产业扶持贷款1.5亿元,全部投向油茶产业。

  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资金支持体系,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油茶产业发展的热情,形成了全社会合力发展油茶产业的生动局面。

  近五年来,全县油茶面积从41.3万亩扩大到59.6万亩,年产茶油产量从5000吨增长到2.5万吨,初步形成了“两带四片”的油茶产业格局雏形。全县共发展67公顷以上规模种植公司和大户28家,其中大三湘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家、省、市龙头企业18家。开发油茶系列产品11个,创建“九嶷山”、“湘锋山”、“瑞果”和“油古姥”知名品牌。

  沉浮千年的宁远油茶,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春风中,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以科技赢“地利”——

  石头山变身“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宁远县冷水镇山脚村的山丘上,大大小小的油茶果挂在林间,长势喜人。“这片以前都是白花花的石头,现在‘点石成金’咯!”村支部书记老黄告诉我们,脚下这片山脚油茶造林基地,总面积5000亩,已基本进入盛果期,每年亩产山茶油50公斤,实现经济收益3000万元。

  山脚油茶造林基地正是宁远县第一家规模型石漠化造林油茶基地。宁远县属岩溶地区,土地石漠化是该类地区最严重的生态问题之一。为让荒山披绿、“点石成金”,宁远县将油茶种植作为退耕还林、国土绿化的主抓手,石漠化治理的“魔法棒”。目前,全县已开发石漠化造林油茶面积7.8万亩。

  发展油茶产业,要以新造林扩‘总量’、以低改提‘质量’、以石漠化种植促‘增量’,这些都离不开科技铺路。宁远县油茶栽培历史长,老油茶低产林比重大,共有3.4万公顷低产低效老油茶林。产量偏低、生产周期偏长一直掣肘着油茶产业的发展。

  以科技“破局”,该县加强与中南林科大、湖南农大、省林科院、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培育高产优良品种,推广丰产栽培技术,实施低产林技术改造。目前已完成低产油茶林改造703公顷,改造后平均亩产油量从原来的3-5公斤增长到15-30公斤。

  “多亏了品种改良,还有专家传授种植技巧,现在油茶成了‘金果果’!”在宁远县棉花坪瑶族乡棉花坪村,村民们连连点赞。过去,棉花坪有1200多亩老茶林,处于自然生长状态,村民仅捡拾“露水财”。林业部门帮助村里进行老茶林改良,对贫困户实施油茶改良每亩补助400元。改良后的老茶林每亩产油从5公斤提高到30公斤,大家积极性明显提高,成立了润源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扩种油茶5000多亩。如今油茶收成一年比一年好,收入年年提增。

  “今年开始,我们将全面展开低效林改造,计划用5年时间全面改造完成。”宁远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清说。

  纵观宁远油茶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科技触手已全面覆盖。宁远县将“油茶精深加工项目”纳入了招商引资开发项目,全面帮助指导油茶老旧作坊升级改造。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新购油茶加工设备,出油率、出油品质大幅度提升;湖南湘锋山茶油科技有限公司购置的新设备,能去除茶油中的有害物质,出油效率是过去的五倍以上。

  生产水平提升,带来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科技助力,正加速让宁远大面积的石头山变身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以融合促“人和”——

  从“基地经济”迈向“旅游经济”“绿色经济”

  走进宁远县禾亭镇琵琶岗村,层层叠叠的油茶树布满山头,古色古香的民居依山而筑,清式青砖、小青瓦、马头墙、石板路,构成了一幅自然与历史交融的山村水墨画。

  过去“石头山上的贫困村”,而今却成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宏峰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人之一肖宁青解释:“多亏了国家搞精准扶贫,村里将石漠化荒山开发起来,形成了千亩油茶基地。大家在石头山上种油茶,油茶树下种花生,古村发展旅游,餐馆、民宿也开起来了,茶油、红皮花生等农产品搭着‘旅游快车’走出了大山,大家摘掉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琵琶岗的蝶变,是宁远“油茶+旅游+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在“践行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中,宁远厚植油茶生态优势,逐梦“全域旅游”,推动油茶产业从单纯卖油向综合开发旅游转变,从基地经济向旅游经济、绿色经济迈进。

  打造“一轮明月”——投资5.4亿元建设梅干油茶主题公园,规划面积4.5万亩。公园以水市镇及天堂镇丰富的油茶资源为主体,规划了新造林区、中幼林抚育区、低产林改造区、山地自行车区、徒步游步道区、观花休闲区、油茶生产体验区、垂钓区等8个区域,致力打造一个以油茶资源保护培育、研发生产、森林康养、观光休闲、科普宣传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

  营造“漫天星光”——鼓励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太平、天堂、水市万亩油茶花海,建成了山脚村、牛亚岭等20个油茶乡村旅游示范村,发展农家乐、林家乐、休闲农庄84家,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元以上。

  “过去,油茶是扶贫产业,帮助了4.3万宁远贫困人口脱贫。现在,油茶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每年可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2万人,带动6000名农民增收致富。”欧阳清的语气中颇有几分自豪。

  翻开宁远油茶的产业发展蓝图,一个辐射面更广的“两带四片”布局正在铺开;瞄准国内国际市场,宁远规划建设“茶油商贸城”,目标直指粤港澳大湾区的“油罐子”、国际油茶市场的高端品牌;科技升级持续加快,融合发展不断加深……更多的大项目正在推进、更多的大手笔正在擘画。

  立足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宁远人正迈着坚实的步伐,攀向油茶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