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用人评价改革 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石灯明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科学评价是引导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用人评价是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评价体系,对于促进教育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认知维度:切实认清用人评价改革的重要意义

  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终归要走向市场,实现就业或创业。教育办得好不好、教育质量高不高,不能仅由教育系统自身来评价,还得看用人单位的评价。只有教育系统和用人单位都说好,教育才是真的好。

  由于用人单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释放的信号会反过来影响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行为,甚至会影响教育管理部门的行为,所以,用人单位如果选人用人导向不科学,比如片面强调毕业学校、学历层次,就可能对学校、教师和学生产生误导,教育所培养的人也可能是片面的,从而偏离教育高质量发展航道。可以说,用人评价是影响教育走向的终极指挥棒,对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导向作用。深化用人评价改革,建立科学客观的用人评价体系,是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现实维度:坚决扭转用人评价中的片面倾向

  当前,一些用人单位在用人过程中存在诸多片面导向,影响和阻碍了教育健康发展,必须予以纠正。

  坚决扭转“重学历,轻能力”倾向。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过分追求高学历,非“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不要,有的甚至非“海归”不要。实际上,很多工作并非只有高学历毕业生才能承担,只要有适合的舞台,其他层次的毕业生照样能干出一番事业。

  坚决扭转“重业务,轻政治”倾向。政治标准是用人评价改革的第一标准,只有政治上合格的人,才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深化用人评价改革,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

  坚决扭转“重面子,轻里子”倾向。有的用人单位为了追求“面子”,招聘人才任意提高选人用人门槛。虽然更高的学历通常代表更高的知识水平,但更高的学历并不意味着更高的生产力。过分追求“面子”,就会导致人才高消费和教育资源浪费。

  措施维度: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用人评价体系

  抓好用人评价改革,必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用人评价体系。

  健全评价标准。用人标准是约束用人单位用人行为的准则和标尺,有什么样的用人标准,就会形成什么样的用人行为。深化用人评价改革,须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标准。《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对有关用人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要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高校教师岗位聘任和职称评审相关制度,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等。对于这些规定,应进一步细化,拿出具体可操作的细则,指导各单位抓好落实。

  坚持示范引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用人单位,是体现改革成效的风向标,其用人导向是否科学,对于引导全社会构建科学合理的用人评价体系十分重要。因此,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特别是教育系统自身要带头扭转用人中的“唯名校”“唯学历”片面倾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强化督查落实。各级教育督导应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健全监督机制,建立以政府部门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机制,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予以督促纠正,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强化技术支撑,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用人评价中的运用,提升工作效能。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理事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