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首个1000千伏变电站竣工
年底投运,将有效促进电力跨省优化配置

  湖南日报1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周哲慧 袁帅)今天,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关键工程——长沙变电站全面竣工迎来验收,为该工程年底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南昌至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增强江西与湖南之间电网联络,也可保障祁韶直流、雅江直流特高压工程满功率运行,将有效促进电力跨省优化配置。

  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是湖南首个特高压变电站,位于长沙县安沙镇,总占地18.09公顷,相当于15个足球场面积。

  记者看到,变电站气势恢宏,主变压器、开关等大型电气设备布列整齐,避雷器、套管顶天立地,电缆在高空纵横,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场地扫尾。

  1000千伏开关设备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开关设备。它体积庞大,安装风险高,对温湿度、空气颗粒度要求极高。国网湖南电力应用带轨道的可移动式厂房,以阻尘、抑尘、降尘、除尘、控尘的“五级防尘”措施确保安装环境,同时,采用移动式装配车间进行防尘管理,使设备在密闭安装环境无尘化施工。

  承担施工的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开工至今,仅10个月时间完成土建施工和电气安装,创造了同电压等级工程施工时间最短的新纪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