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长沙市残联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成效综述三

  长沙市残疾人孔健焜在第十一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男子800米T12级金牌。

  (长沙市残联供图)

  唐 璐  李 梅

  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但也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

  “要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长沙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系列温暖人心的务实举措,热情为残疾人办好事、解难事,让残障人士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红利与成果。

  搭建平台 放飞就业梦想

  11月6日,刚上完省残联组织的“千人主播”直播培训课,刘新明并没有着急收拾东西离开,而是认真地回顾培训内容。因为没有双臂,他将“如何互动”“怎么引流”等直播话术用录音的方式存在手机里,记录下来。

  来自宁乡市横市镇向阳村十家湾组的村民刘新民在一场意外中失去双臂,身残志坚的他在家中开起了小卖部,日子还算好。2017年,他投入10多万元承包了几十亩山地,栽种果树,当上了“果农”。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今年刘新民又走进“直播间”,做起了“网络主播”。

  “直播带货这种工作很适合残疾人,空间和时间限制少,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新途径。”刘新民说,这次镇上7名残障朋友一起学习直播带货,他们争取开辟重度残障朋友居家就业新路径,为横市镇残障朋友带来新的就业希望。

  除了直播带货培训,今年长沙市残联还推出了西点培训等创新培训课程。近日,笔者走进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湖南宏达职业学校西点培训室内,浓郁的面包香味迎面扑来,刚出炉的蛋黄酥有序地陈列在桌面上。在这里接受培训的残疾人一边品尝自己的作品,一边给自己的作品打分。

  “在这里学习感觉很开心,这次培训让我对西点的制作有了更多了解。”芙蓉区的陈瑛本身开了一个车轮饼小店,此次培训之后,她准备去考西点师,然后在车轮饼店里增加一些新品,提高店里营业收入。  

  “给残疾人进行培训,不仅是教他们一种谋生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过得更有尊严。”长沙市残联教就部部长李奕霞表示,残疾人渴望实现价值,正常人能做的他们也能做。

  据统计,长沙市约有31万残疾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47670人。去年底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74233人,已就业32753人,就业率达到44%。

  为了帮助残疾人提升就业技能水平,长沙在全省率先出台《长沙市“点亮万家灯火”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75人,阳光增收实用技术培训630人。培训是为了更好的上岗,今年长沙还举办五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残疾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在搭建就业平台让有劳动力的残疾人就业同时,通过开展辅助性就业,点亮全市托养机构大批托养服务对象的就业梦。目前,长沙已建成市、县两级辅助性就业基地11家。依托24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开展了相对稳定的辅助性就业服务,有27%的托养对象参与了辅助性就业服务,实现了托有所养、劳有所得。  

  应享尽享 强化兜底保障

  “真心感谢国家对残疾人的关爱,村上残疾人专职委员经常来家走访,把国家政策带给我,让我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这日子真的越过越有劲,越过越有奔头。”10月30日,在省第三方督导评估组莅临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对长沙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督导评估现场,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桂井村稠桂井组彭建国对督导组表达感激。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专项调查工作是服务残疾人的‘信息参谋’,做好这项工作是确保残疾人享受各项政策的前提。”长沙市残联组宣部部长李梅表示,今年长沙市残联已对本市140849名持证残疾人进行入户采集工作,入户率98.33%,APP采集率达100%。

  让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有保障”,市残联积极配合民政部门落实“两补”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分别提高至140元、100元。“两补”惠及11万余人次,并组织开展“两补”精准认定工作,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应补尽补。

  针对托养难题,市残联扶持建成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41家,实现区县(市)全覆盖2021年,在托残疾人数达到2686人,做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幸福一家”,救助慰问困难残疾人7000人以上,发放救助慰问金700万元。

  播下梦想的种子,收获未来的希望。“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市残联为我发放了8年扶残助学金,支持我顺利读完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在正上大二的妹妹也享受着这项资助。”宁乡喻家坳乡高田村民杨慧如感激道。今年长沙市残联为6000多名就读高中及以上学历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发放补贴,让他们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近5年,全市累计补助20000余人次,发放助学金5000余万元。

  平等参与 共筑美好生活

  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残疾人生活更加丰富,较好地满足了残疾人的康复健身需求。

  6月20日,“共享芬芳、放飞梦想”长沙市第二届听障人朗诵比赛在长沙群众艺术馆举行,20名选手亮相此次朗诵比赛。

  刚满9岁的小选手丁烨的一首散文朗诵《少年强》,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听众,赢得了台下持久的掌声。台下,丁烨的妈妈说:“孩子在1岁多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听力障碍,在市残联的康复救助下,丁烨从小享受免费语言康复训练,如今听力语言能力基本恢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这次大赛不仅给了孩子一个展示的平台,也为更多的听力残疾孩子创造交流和树立自信的舞台,使他们更加勇敢的参与社会生活,做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

  围绕建党100周年,今年长沙市五个专门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市肢协带领残友们参观红色故居,鼓励残疾人在逆境中迸发出昂扬向上的勇气和力量;市精协组织家属互助会开展“走进社区—心理讲座”,提高大家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市智协联合多家民谣乐队及爱心企业举办“love”长沙“你笑起来真好看”-关爱唐氏儿专场演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唐氏综合征这一群体;市盲协开展第二届长沙市盲人信息化应用技能竞赛,盲人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 “我的眼睛带你去旅行”带领盲人朋友走进张家界苏木绰,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一边是残疾人文化活动百花齐放,一边是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通过体育强健残疾人的体魄,让体育开启共筑美好生活的大门。     

  迎、纳、引、抛……1月10日,在长沙首届聋人柔力球比赛现场,12名柔力球参赛队员举起球拍,左右挥动,把柔力球技巧展现得淋漓尽致。“柔力球作为一项集舞蹈、太极、体操等项目于一体的综合体育运动,吸引了聋人朋友们的关注。”长沙市聋人柔力球队教练冯月华介绍,组建于2017年上半年的球队在近年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10月获得首届全国听力残疾人柔力球比赛三等奖;2019年6月获得第二届全国听力残疾人柔力球比赛一等奖。

  今年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西安市举行,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上,长沙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发扬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作风,一举获得22金、9银、13铜的辉煌战绩,比上届多出7枚金牌。

  在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涌现出身残志坚的典型。长沙市残联组宣部部长李梅、天心区桥头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党贾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林名长、董启明、赵志刚、贺瞻、郭创新获评全省自强模范。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激励更多残疾人向美好生活出发。

  5月14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宣传部请4位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领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4位新时代残疾人代表中,有一位来自湖南长沙,他就是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

  “现在政策好、干部用心、社会有心,我们更应自强自立、努力拼搏,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自身命运。”汤俊杰说。

  阳光雨露“聚集”在残疾人身上。激发了昂扬斗志的残疾人,正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和能力与命运搏击,实现人生价值,享有出彩人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