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郴州把廉政教育、从严监督贯穿换届始终——
为新任领导干部注入“廉动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送上廉政“大礼包”、上好履新第一课、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20条……连日来,郴州市精心配制的“廉政套餐”,及时为新任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郴州市把从严监督贯穿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将廉政教育、谈心谈话、精准监督等融入换届全过程、各环节,以换届的风清气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14名新任“一把手”收到廉政“大礼包”

  最近,郴州市北湖区14名新任乡镇(街道)“一把手”,陆续收到一份特殊的廉政“大礼包”,里面装有《廉政提醒手掌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主体责任操作手册》等内容。

  换届后的廉政谈话本是“规定动作”。“考虑到基层干部工作任务重,区纪委决定送‘廉’上门,通过创新形式,让党员干部记忆更深刻,廉政谈话更有效。”北湖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许清介绍,送“礼包”前,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让参加谈话的党员干部更加清楚什么不能做;送出“礼包”后,党员干部要签订廉政承诺书,回家后,拿着承诺书找配偶填写家人廉政寄语,交给纪委存档备案。

  赠送的“廉政套餐”为新任领导干部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送得很及时,也非常有必要,让我明白了今后工作的‘红线’‘底线’。”这次换届中,新当选的北湖区华塘镇党委书记谭皓表示,一定会用好廉政礼包里面的“工具书”,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队伍。

  郴州市把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作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重要举措,换届前,市委召开严肃换届纪律集体谈话会,所有参会人员现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换届期间,市委书记与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逐个谈心谈话,分批次与多名新提拔重用的市管领导干部集体谈话,对市领导班子换届中的提名人选等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也分别对新提拔重用的市管领导干部、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开展谈心谈话。

  “谈通了思想、谈透了政策、谈明了纪律,教育提醒干部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维护了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新任郴州市苏仙区委宣传部长曹俏表示。

  紧盯“一把手”,筑牢廉政“防火墙”

  不只是北湖区,对于郴州市新任领导干部而言,换届后廉政教育的发条越拧越紧。

  10月20日,郴州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充电”,市委书记刘志仁作专题辅导,强调要加快清廉郴州建设,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

  第二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肖开斌上了一堂廉政课,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

  压力传导下,让新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进一步担责于身,扛牢主体责任。参加培训的团市委书记李攀感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使命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将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郴州出台20条措施,从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对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3方面规范权力运行。郴州市纪委监委将“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细化为45项任务清单,明确监督方向和重点,确保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真正落地见效。

  一系列组合拳为新任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和法纪观念。“既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又要关心爱护干部,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肖开斌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