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位“国足”从这里起步
——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30多年风雨足球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对长沙市雨花区长塘里小学足球队的球员来说,过去几个月紧张又充实。

  在获得“玛丽莱”杯湖南预选赛冠军后,又取得“2034杯”首届小学生足球大会(U12)总决赛资格。训练、赛程安排紧密,但所有队员毫无怨言,在风雨中也依然享受足球的快乐。

  长塘里小学足球队是我省校园足球的翘楚。近30年来,该校拿下80多次省市冠军,培养了9位“国字号”足球队员。在当前“双减”政策背景下,长塘里“校园足球”现象备受关注。

  “特”在哪

  在一片煤渣地打造足球俱乐部

  9000多平方米的校园,运动场地就超过4000平方米,其中足球场加跑道达到2000平方米。

  提到长塘里小学校园足球,就要提一对“黄金搭档”——老校长尹中奇和教练李海平。

  1990年,原本在长沙南区体校任职的尹中奇,来到长塘里小学担任校长,将足球作为该校特色体育课程。

  当时,学校刚新建两栋教学楼,楼中间则是一片由煤渣铺成的空地。在长沙市教育局支持下,清理煤渣、重新铺平空地,铺上人造草坪,一片绿茵足球场由此而来。

  “当时学校有3名体育老师,都不是足球专业出身。李海平教练悟性高、兴趣浓,凭借自己学习,主动承担起教授足球的任务。”尹中奇说。每天下午放学,李海平带着一批热爱足球的学生,在球场奔跑练习。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首批试点学校,长塘里小学找到了与企业“联姻”的道路,使得校园足球能长期运营并保持活力。

  事实上,在全国各级校园足球比赛中,企业的身影都频繁出现,但企业参与到校园足球的活动中,大多以赞助比赛的形式进行,而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的形式并不多。

  1992年,湘业公司赞助的CTL俱乐部成立,这是我省首个校企深度合作、长期合作的案例。在俱乐部支持下,一度解决了添置服装、器材以及比赛经费等问题。

  长塘里的首创之举,也为雨花区校园足球工作提供了借鉴。目前,雨花区有15家俱乐部与48所学校合作,共同助力雨花校园足球。

  “足球俱乐部加入校园足球,解决了两大瓶颈,一是俱乐部专业教练作为有力补充,缓解了教师结构性缺编的困难;二是俱乐部的经营模式,能做到以‘部’养‘队’,解决团队经费后顾之忧。”尹中奇介绍。

  难在哪

  畅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要让学生喜爱足球、家长全方位支持学生踢足球,就必须解决出路问题。

  职业化足球运动员是路径之一。3位国足队员——刘成、文俊杰、尹鑫豪的足球梦想,便是在长塘里萌芽。

  刘成,我省足球史上第一位“国脚”。在长塘里小学,他开始接触和喜欢上足球。后来,刘成入选国青队,并在2000年进入米卢执教的中国国家队。

  “刚踢职业联赛时,有人问我‘湖南人会踢足球吗’,这让我非常伤心。后来我用行动告诉他们,湖南人不仅能踢足球,而且踢得好。”刘成说。

  “我从小在长塘里小学踢球,对母校感情很深。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来踢足球,也希望他们能比我踢得更好。”刘成说。秉持这样的理念,2018年刘成发起成立全国首个青少年足球公益基金——成基金,并把专业的、先进的足球训练理念带回母校。

  刘成的成功,无疑支撑起许多热爱足球人的梦。

  “孩子喜欢足球、爱踢足球最重要。当然,我们也希望小孩能够像刘成一样踢出名堂来。”一位家长说。

  长塘里每天训练热闹非凡,七八位家长在场边观战。他们支持孩子踢球不外乎几个原因:孩子喜欢、锻炼身体、有机会直升名校。

  近4年,学校向长沙市一中新华都、雅礼外国语、麓山国际、南雅中学等上一级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学校,输送优秀足球人才40人。有近60名学生因足球特长升入各类重点大学就读,每年校足球队员成为长沙市各重点中学争先录取的体育特长生。

  关起门来玩足球很难突飞猛进,必须把学生放到赛场。

  2017年,“恒大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长塘里小学的“足球小将”们击败多支专业球队,一举拿下U10组和U7组的冠军。

  长塘里小学U10队在小组赛4胜1平,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决赛中,球队对阵恒大1队,最终通过点球战胜了对手。夺冠后的小队员们欣喜万分,连睡着了都舍不得取下脖子上挂着的金牌。

  “对手是职业队,在日常训练、体能储备等方面都更有优势,比赛一度处于胶着状态。”总教练万磊说,在得知摘冠后,队员们拥抱在一起,双目噙泪。

  随着“贺龙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全国青少年足球精英赛等比赛在长沙举行,长沙各校园足球赛事遍地开花,还有了“高大上”的国际邀请赛,长沙的校队也屡获全国赛事冠军,甚至走出国门,踢向了世界。

  2018年,长塘里小学U10校队曾经的副队长张嘉宁,成功入选第二批赴西班牙训练人员名单,代表湖南足球希望,在西甲热土接受顶级俱乐部的训练。同时,张嘉宁将作为乐鞠体育公益形象代言人,把湖南本土运动装备品牌元素带往欧洲,促进双方体育文化交流发展。

  路在哪

  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

  长塘里小学足球,创造过极其辉煌的成绩后,在一段时间内又陷入相对“低谷”期。

  “压力一定是有的。但长塘里小学的足球教育经过30多年的传承与坚守,足球对长塘里而言已积淀形成了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性格。”长塘里小学现任校长肖陈慧说。

  与李海平教练“半路出家”不同,如今长塘里小学体育教师配备达到国家标准,足球专项教师4人,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及活动计入工作量,并保证在评优评级与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我们采用普及与竞技两条腿走路。”肖陈慧介绍,学校采用社团课、足球课方式对学生进行足球普及,同时选取有潜力的学生加入足球训练队。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竞技水平,长塘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和山东鲁能足校、广州恒大足校、富力足校建立友好关系。每个假期,学校都会派出队伍赴山东、广州参加集训,进行比赛交流。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学生足球训练也悄然发生改变。

  在运动室,学生配备穿戴设备,教练实时监测学生运动时多方面的详细数据,能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家长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终端,看到学生训练情况。

  肖陈慧介绍:“信息技术已经和学校足球训练、足球课堂、体育作业、体质健康管理完美融合,形成了智慧体育新模式。”

  尤其是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长塘里校园足球课程受到追捧。目前,学校每周开设了一节足球课,普及足球教育。

  “从运动场到课堂,学生习得的合作精神、拼搏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一脉相承的。足球运动培养的团队意识,更有助于学生开展小组学习,打造高效课堂。”肖陈慧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