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忍将清泪入诗行
——岳阳市教师戴彬援疆支教的苦与乐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11月8日一大早,岳阳市第二中学援疆教师戴彬登录“钉钉”平台,准备上网课。10月底从新疆赶回家料理母亲丧事后,受疫情所困,戴彬无法马上返回吐鲁番市第六小学。“学生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不能耽误他们的课。”她与学校沟通后,决定通过网络授课。

  主动请缨,远赴新疆

  “戴彬是我们的骨干教师,也是教研教改的主力,曾获岳阳市‘金鹗杯’教学竞赛一等奖。”岳阳市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邹四雄说。

  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丈夫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戴彬一边带小孩一边教学。大儿子年幼时,戴彬总是将孩子带到学校,把他放到校门口的早餐店,让老板帮忙照看,等上完早自习,再送孩子去幼儿园。

  2019年,得知岳阳选派教师前往新疆支教,戴彬主动请缨。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同事们劝她,但她仍旧坚持:“希望能为新疆发展做一份贡献。”

  家人支持她。父母让她放心:“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都支持你。”丈夫让她安心:“孩子我会照顾好,你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吧。”

  收拾好行囊,戴彬义无反顾奔赴吐鲁番六小,开始为期两年的援疆支教。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以前教初中语文,到了吐鲁番却被安排教小学一年级,同时担任教研室主任。由于没有教低年级的经验,最初,学生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第一次离开家乡,来到万里之外的新疆,加上工作不顺,她对家人的思念愈发浓烈。好几个夜晚,她伴着泪水入眠,可一觉醒来又开始钻研。她学习如何与一年级学生沟通,在学校听优秀教师的课,在网络上听名师讲课,改善教学方法。

  戴彬还向岳阳市二中同事苏宇霞寻求帮助。相隔2个小时的时差,戴彬提前安排好时间,让苏宇霞通过微信传送二中的教改资料,结合吐鲁番六小的情况,制定新的方案和规划,终于理清了思路。

  她组织开展以湖南援疆教师为主带领本校教师参加的集体备课大赛、“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活动,得到学校老师的赞扬。2020年10月,戴彬担任竞赛课主备人和执教人,带领青年教师高敏、周振琴、曾倩、赵天莉参加湖南省集体备课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戴彬说:“一年多时间,有付出的艰辛,更有收获的喜悦;体会到了援疆生活的孤单,又获得了超越自我的小小成就感。”

  痛失双亲,步履不停

  今年5月,戴彬的父亲患病辞世,她几经辗转,赶回湘潭料理好丧事,又马不停蹄返回新疆教学岗位。

  刚进教室,掌声如浪潮涌来,令她惊喜而不知所措。“老师,我好想你”“老师,你终于回来啦”“老师,你再也不走了吧”……学生兴奋地向戴彬奔来,有的拉手,有的拉衣服,还有的将她拦腰抱住。

  这时,戴彬隐约感觉到有只小手轻轻拉了拉她的衣角。转头一看,学生嘉志怯生生地站在一旁,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攥得皱巴巴的一元纸币,支支吾吾地说:“戴……戴老师,这是我的零花钱,是我送给你的礼物,请你收下。”

  戴彬的眼眶湿润了,她知道,这看似不起眼的一元钱是嘉志为数不多的零花钱,是他积攒了许久的真挚心意。戴彬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哽咽着说:“谢谢你,嘉志,老师很感谢你的心意,现在珍藏在老师的手机里,希望你帮我保存好这份心意,行吗?”嘉志咧开嘴笑了。

  “他的那份纯真与善良,比任何礼物都要珍贵。”戴彬说,“这份小小的礼物,是一种力量,温柔地安抚了我,让我有了再次前进的动力。”

  不料,10月25日,噩耗再次传来,戴彬的母亲因抢救不及,撒手人寰。坐高铁从吐鲁番赶到乌鲁木齐,再乘飞机至成都,候机7小时,戴彬才坐上飞往长沙的航班。

  “回家后,很多学生给我发信息说自己安排好了作业,让我放心。”戴彬说,“能和这些孩子建立深厚的感情,我觉得很幸运,也很珍惜。他们给我的温暖,更加坚定了我为新疆教育事业做贡献的决心。希望这些花朵茁壮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