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润沅澧育繁花
——“创新发展 投赢未来”2021柳叶湖创投峰会综述

  “创新发展 投赢未来”2021柳叶湖创投峰会,知名创投大咖云集,高朋满座。刘蓉 摄

  卓 萌  姜鸿丽  余 友  余 波

  11月5日,常德举办“创新发展 投赢未来”2021柳叶湖创投峰会,100多位知名创投大咖相聚常德柳叶湖畔,聚焦科技引领、金融赋能、双碳背景等内容展开对话,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常德市委、市政府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常德着力打造“创投活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的有益探索。常德,正借创投之力,撬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引金融活水浇灌经济之花。

  峰会搭桥,碰撞思想共谋良策

  2018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与清科集团合作打造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经过3年磨砺,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已然成为一个聚合平台,资金、人脉各种创投资源在此交汇,释放出巨大的创新“聚变”力量。而以基金小镇为核心举办的创投峰会,无疑为政府、企业和创投资本间架起一座桥梁。

  创投峰会上,院士、专家等大咖们高屋建瓴,从全国乃至全球发展战略、发展需求出发,围绕常德经济发展各抒己见,为创业投资者建言献策。

  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聚焦创投行业关注的热点赛道领域,以《双碳背景下的科技创新路径》为题作主题演讲,分享国家双碳战略,帮助投资机构、创业企业把握发展方向,打开发展思路。“面临全球气候变暖以及能源危机等问题,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唯一途径。双碳是历史的必然,亟需科学创新。”李长明说。

  “现在地方招商引资需要的不是筑巢引凤,而是引凤筑巢。”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的演讲中,“引凤筑巢”理念引起共识。他说,这个“凤”就是基金,要让基金和产业链融合,用引进的基金服务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带来生产要素方面的有效成长。用新金融推动新产业,新产业推动新创业,形成良好的产业链生态。 

  专家们的点拨无疑是一剂“醒神汤”。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与大变革,常德本土企业家、投资人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借其独到的行业见解与前瞻性的眼光,把握时代脉搏,决策发展。

  创投峰会不仅为本土企业送来最前沿理念和信息,更给企业带来展示自己、推介自己的舞台。

  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路演”环节,来自生物医药、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及电子信息等领域的6家省内优秀企业参加路演,企业代表与点评嘉宾零距离沟通,助力企业获得融资机会。

  湖南醇健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甾体激素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的研究及产业化的路演主题,备受嘉宾评委和资本的关注。“无论从技术门槛来看,还是从未来市场应用前景来看,该项目在医疗医药行业都非常值得考察和关注。”现场一名点评专家毫不讳言。

  基金赋能,以投促产滋润实体

  基金赋能,促进资源在更广阔空间流动配置。这种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为常德开辟了对外开放新门户、新窗口,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常德市大度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常德市产业基金招商引进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系惠州市大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内生产新型锂(钠)离子电池电解质原材料、添加剂的核心企业之一。

  2019年,在面临新厂房选址,有多个城市可选的情况下,促使该企业做出落户常德决定的,是常德财鑫金控集团子公司沅澧产投的1000万元投资。“这笔投资对项目落地有实质性帮助,让我们赶上未来3至5年锂电池行业高速发展这班‘快车’。”公司销售总监陈浩亮说,公司今年8月开始试生产,一期4条生产线已投产2条。预计到2025年达产后,公司年产值可达5亿元。

  金融活水润实体,资本赋能赢未来。资金是产业的命脉。产业基金的支持、融资的便利,为常德产业发展打通“任督二脉”。

  更让资方啧啧称奇的是,柳叶湖基金小镇充分链接产业端和资金端,市场化程度高,让常德有限的产业基金发挥到极致,其产业基金管理水平与省会城市的基金小镇齐头并进,让基金管理人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常德打破产业基金管理定式,把返投比例由原来的70%调整为为1:2,政府出资额度则提高到25%,对各方资金的撬动作用尤为凸显。目前,常德产业基金无论是规模体量,还是市场化程度,都位居全省前列,仅次于长沙。

  创投引领,激荡发展。成立3年来,柳叶湖基金小镇已入驻基金和基金管理机构101家,资金管理规模近300亿元。产业基金投资飞沃新能源、金富力、响箭重工等23家常德本土企业,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工业实体经济产业链健康发展。

  基金招商,引凤栖梧。产业发展基金招商,引进光宇新能源、宸宇富基、引航生物等13家优质高新企业落户,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借力资本,创新发展点石成金

  短短3年多时间,在湘西北区域崛起全省第二个基金小镇,常德人从思想破冰,敢闯敢试,集聚资本要素,培育丰厚的创投土壤,创造出点石成金的奇迹。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前不久,常德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一个中心”、构筑“两个枢纽”、建设“三个基地”、实施“四大行动”,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奋进目标,擘画常德发展新蓝图。无论是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方向指南,还是招大引强攻坚、产业研究院经济突破、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和“五好”园区建设、“四大行动”的现实需要,都需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拓展广阔的创投空间,让科技、金融与产业发展深度链接,良性发展。

  基于此,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在这次峰会致辞中,铿锵有力地说:“常德将以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为突破口,做好外引内联、产融结合的文章,促进‘科技引领+金融赋能+创新项目+产业发展’良性互动,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用资本的力量,为常德的创新发展再加一把力、再添一把火。”

  走对路子,迈开步子。常德将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强的大脑,柳叶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张“烫金”的山水名片,把优质资源变为优质资产,作为发展产业研究院经济的突破口,汇聚资本力量,厚植创投沃土,做大做强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集聚一批资质全、品牌响、影响大的创投机构,让更多的创投资本向常德汇聚,形成资本市场的“常德板块”,使每一粒创新创业的种子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常德将精准对接市场,优化创投生态,地方政府不仅要让政策支持有力有效,更要自觉当好“引导员”“服务员”,在创投机构入驻上实行一站式服务,在创业投资上实行“募投管退”,让企业安心落户、放心发展。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有理由相信,勇于攀峰,敢于逐浪的常德人,必将在基金和创投的助力下,在科技引领、金融赋能、创新项目、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上,结出丰厚璀璨的硕果,让柳叶湖真正成为“产业新高地、资本集聚区、实体动力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