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幸福河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江碧水看源头
——永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年工作综述

  湘江干流冷水滩区白石山公园段部分水域。

  省级美丽河湖湘江干流祁阳市三家村段。

  市委、市政府召开2021年市总河长会议。

  永州市河长办举办全市民间河长培训班。

  永州市河长办开展“全面落实河长制 奋力打造幸福河”主题宣传活动。

  道县洑水河梅花镇贵头段样板河流。

  湘江零陵区萍州大桥段部分水域。

  本版图片由永州市河长办提供

  永州市河长办开展“双河长制”宣传活动。

  廖义刚  严万达  黄崇县

  深秋,行走湘江源头,一江清水,两岸锦绣,俯拾皆景。

  永州境内湘江河段长515公里,超过湘江总里程的一半,占尽江河湖泊之利,赋予这片土地水一般的秀美灵动。曾几何时,因对环境治理认识不够,母亲河的美丽容颜遭到破坏。

  进入新时代,永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承担“源头责任”,拿出“干流担当”,以河长制为抓手,坚决守护湘江源头生态。

  从2017年开始,永州五年磨一剑,河长制在潇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一直排名前30位、全省前列,今年1-9月排全国第20位、全省第一。一江碧水,北上奔流,润泽潇湘。

  时代不会亏待实干者。永州2017年、2020年河长制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永州市水利局获评2020年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7月22日,全省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在永州召开,“永州模式”获得高度肯定。

  高位推动 四级河长全覆盖

  宋家洲公园大小游道纵横,树木俯仰生姿,绿草如茵,花开如海,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休闲观光。

  宋家洲是江心洲,因管理失序,洲上违章建筑遍布,网箱养鱼失控,水患灾害频发,成为困扰湘江源头20多年的“生态顽疾”。

  永州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河长制落实,全面启动宋家洲避险搬迁和环境综合治理。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切实履行河长制的职责,坚持依法依规、稳妥、高效推进这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自今年5月1日正式开园后,宋家洲,这颗“潇湘明珠”焕发新彩,变成“城市绿肺”。

  宋家洲巨变,正是永州河长制织密责任网,并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座因水而生、依水而建的城市,永州拥有4处全国重要饮用水源地,境内有主要河流733条,总长10515公里,境内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2条,水库1232座。湘江源头水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永州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幸福感,更关系到全省生态环境大局。

  2017年,国家全面推行河长制,永州坚定扛牢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迅速开启全面推行河长制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行动。

  如何推动河长有效履职,没有现成路径可循。永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州坚持高位推动,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书记工程”,建立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联动抓、共同管机制,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

  永州市委、市政府每年度主持召开全市总河长、湘江保护与治理等多个会议,党政主要领导每年深入湘江干流、潇水开展巡河4次以上,现场解决水污染、水岸线、水环境重点难点问题60余个。

  今年3月份,永州市委书记、市长共同签署永州市2021年第1号总河长令,对全市开展“河长履职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河长既“挂帅”又“出征”,奋力打造永州河长制升级版。

  多年来,在永州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永州各地始终扛牢湘江源头保护政治责任,坚持“河长抓、抓河长”,每年均召开总河长、工作调度会议,主导各地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行、纵深发展。

  为了让每条河不仅有人管,还管得好,永州建立齐抓共管的督导机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市对县市区绩效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内容,开展综合考核评价,并对河长制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每月调度、双月督办、分季通报、半年排名、年终结账”。近年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河长办约谈县区政府分管领导2次,严肃追责问责24人。

  四级河长体系全覆盖,确保水清岸绿景美。在永州,大小河流旁,都树立着一块河长制公示牌,上面详细标示着河流名称及简介、各级河长的姓名和任务、监督电话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

  “当了河长,有村民监督,眼里心里都要有河。”作为村级河长,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每周都要对杨江河、茶山间河巡察1到2次,发现问题立即记录在案,并迅速解决。村民们夸赞,自从有了河长,河水碧了,垃圾没了,心情畅了。

  今年1-9月,永州市、县、乡级河长共解决涉河涉水突出问题350余个,让每一条河流激荡活力。

  探索创新 “永州模式”放光彩

  在祁阳市两会期间,身为人大代表的李顺秀利用各种场合宣讲水资源保护。

  李顺秀是一位退休工人,现任祁阳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市民间总河长。脚穿一双沾满泥土的旧鞋,手拿河道保洁的工具,这是李顺秀的标配。

  “巡河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李顺秀说。2019年10月,李顺秀发现肖家镇一家牛蛙饲养场将污水直排昌木套河。她赶紧取证,并以文字报告的形式报送祁阳市河长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第二天,祁阳市河长办召集成员单位专题研究,牛蛙饲养场迅速建好沉淀池,7天内解决了问题。

  在祁阳,像李顺秀这样的人不在少数。115名民间河长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村、街道办事处,他们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始终奋战在自己的阵地。

  祁阳市在永州市率先搭建完成“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乡镇民间河长工作站—段长—河流守护者”四级体系,每个乡镇都成立了工作站。目前,永州市各县市区和乡镇都构建了民间河长工作机构和体系。

  如何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治水合力,一直是永州生态治理工作的难题。永州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社会共治,在全省率先推行官方河长+民间河长“双河长制”。

  为更好发挥民间河长的作用,永州着重加强民间河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作战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等“四员”作用,推动民间河长有机构、有场地、有服装、有保险、有培训、有表彰,并定期与官方河长座谈交流、联动巡河,积极引导参与治水兴水护水。

  这一创新举措很快得到回报,实践证明,招募“民间河长”,可以化解信息迟缓和监管失灵问题,并且借此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其中。目前,全市民间河长累计巡河9.1万公里、2.5万余人次,开展水环境各类宣传讲座1000余场,有效反映解决涉河涉水问题1300余个。双河长制模式荣获全省第三批生态文明改革创新案例,被全国河长制工作简报刊登推广。

  “双河长制”只是永州突出机制创新、打造治水“永州模式”的一个缩影。

  永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流目标,积极探索治水新模式,精准发力、克难攻坚。

  司法护航,让治水腰板更硬。

  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责任追究办法》,强化法治支撑河长制落地,得到了水利部肯定。

  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主要河流均明确一名“检察长”,各级“河长”与“检察长”共同巡河、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共办理公益诉讼件694件。

  在全省率先设立市级和县市区人民法院驻各级河长办联络室;建立“河道警长”,开展联合执法120余次,有效打击突出涉河涉水违法行为146起。

  “六化建设”赋能,让治水方法更灵。

  永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并严格落实河长履职常态化、能力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度规范化、宣传培训实效化、样板河打造特色化、台账资料科学化等基层河长制“六化”建设。

  评选“十佳乡镇”、“十差乡镇”,全市共投入资金1.2亿元,已创建省级、市级、县级美丽河流11条、50条、188条,乡、村河道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最后一公里”得到切实打通,人民群众在水环境方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市人大、市政协分别对河长制工作开展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活动,共发出问题监督建议书16份。

  宣传开路,让治水民意更畅。

  永州在全省率先通过市直主要媒体招募10名“记者河长”,强化对破坏水环境行为和各级河长履职的新闻监督。“记者河长”在各自媒体开辟了河长制宣传专栏,既积极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又曝光涉河涉水违法事件。今年“记者河长”共发表省级以上河长制新闻稿150余篇。

  永州连续7年举办“鱼人节”大型公益活动,推动河湖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了全民守河、护河、爱河的浓厚氛围。

  永州还将河长制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党校学习培训和村规民约重要内容。

  综合施策 “水清岸绿”惠民生

  蓝山竹林村野狗岭一带就是湘江的发源地。竹林茂盛,鱼翔浅底,流水潺潺。

  55岁的村民郑元忠手提编织袋,沿着河岸,熟练地用小铁夹拾捡游道上的白色垃圾。

  起初,包括郑元忠在内的竹林村民并没认识到这片水源的宝贵,乱倒垃圾、乱砍乱伐等破坏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

  生长于斯,怎能不爱护源头?竹林村党支部坚持绿色发展,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轮流巡河,并将“河长制”纳入村规民约,让人人都扛起管水治水责任。同时,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逐渐醒悟过来的村民开始改掉陋习,清洁村庄,爱江护水。今年初,村民又在源头两岸种植桂花、樱花1000多株,家园更加幸福宜居。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火了农家乐,旺了土特产。

  竹林村水环境的改变证明,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核心是发展方式不科学。

  永州聚力河长制,坚持水岸同治、区域联治、标本兼治,确保一江碧水向北流。

  全面编制完成全市河道划界、水域岸线管理及采砂规划等工作,构建河道水域空间管控体系。截至今年7月,全市水安全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市内33条重要市县管河流“十四五”采砂规划、36条重要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176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已经编制完成。

  紧抓水岸线管控,整治销号河道“四乱”问题389个,取缔非法采砂船93艘、非法上砂码头125处,取缔中心城区养殖网箱26.36万平方米,排查湘江入河排污口417个;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1234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400家。

  坚持把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摆在优先位置,出台《永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定》,对全市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精准保护。目前,全市“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已划定,“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已整改。制定出台了《国家节水行动永州市实施方案》、《永州市主要河流最小生态流量方案》,严格落实水资源节约保护措施,103个取用水国控监控点实现在线监测,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工作全面完成。

  全面推广取水许可证电子化,全市所有存量取水许可证2142户证照全部转换成电子证照,电子取水许可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紧盯水环境治理,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63个、中心城区黑臭水体18个和涉铊工业企业56家,拆解处置“僵尸船”325艘。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园区污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59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7.9%,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

  紧扣水生态保护,在全市主要河流实行保洁制度,扎实推进禁捕退捕,取缔“三无”船舶3942艘。

  全市退耕还林还湿达5807余亩,成功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8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湿地公园面积达到2.54万公顷,完成人工造林30.4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以上,湿地保护率达75.56%。

  严格矿山管理,退出矿业权69个,筛选45个矿山开展复绿工程,恢复植被1600余亩。

  扎实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66座立即退出类电站已全面退出;5座限期退出类电站已全部签订退出协议;653座整改类电站,已完成手续补办、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和监测设施安装。

  深入推进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共批复主要支流治理项目60个,已完工项目56个,累计完成投资7.88亿元,完成堤防(或岸坡)治理长度86.3公里;共治理中小河流36条,完成投资9.2亿元,治理河道67段,治理河道长230.2公里。

  持续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共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3个,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0.7平方公里。

  永州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点发力,坚持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全面推进河长制向纵深发展,并取得实效,确保一江碧水向北流。

  各显神通 治水管水“花样多”

  永州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有力举措,形成了一大批特色亮点,努力把湘江源头每一条河流都建设成“幸福河”。 

  冷水滩区探索联合执法机制,成立公检法参与的河库管护联合执法大队,在河长办设立警务室,有效打击涉河涉库违法行为,被省河长办推广,该区荣获2018年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县区。

  零陵区探索“乡贤+治水”模式,以乡贤促进会会长兼任“乡贤河长”的方式参与治理,发动乡贤从资金输入、参与治理切入,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行动,引导全民治水,该区荣获2019年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县区。

  祁阳市投入500万元打造“智慧河长”平台,在主要河流、水库设立132个监控点位,全面提升水域管理服务信息化、常态化、长效化,智慧河务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东安县探索河长“双述职”机制,开展县级河长向县第一总河长(或总河长)述职,乡(镇)级河长向责任河流县级河长述职,强化河长履职监督考核。

  宁远县探索“河长+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河流治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治水先治山、治水先治污、治水先治本,打造“水岸同治”河长制工作模式。

  新田县坚持科教治水,推行“河小青”,构建“智慧河长”平台,大大提升河道管护水平。

  道县高位推动问题整改,坚持“一个问题一名县级河长牵头,下发一个实施方案和落实一个责任部门负责,形成一抓到底见成效”的长效机制,一批“老大难”河流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江永县推行双河长履职、“四乱”整治、河湖管理、美丽河湖创建、党建引领、智慧河长平台等河长制“六大扩能”建设,开展河长制宣传进乡镇、进社区巡回演出活动,让河长制家喻户晓。

  蓝山县牢牢守护湘江源头,推行河道保洁“一季一通报、一季一评比、一季一奖惩”,确保河道保洁常态化。

  双牌、江华、永州经开区、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等县区将河长制与精准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让深度贫困户担任护河员、护水员、护库员。

  永州发扬“三盯”精神和“三干”作风,加快推进湘江源头水环境治理,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潇湘大地徐徐展开。

  先行不骄、领先不怠,有理由相信,在河长制的推动下,永州的江河湖泊终将回归原有的生态底色,重塑记忆中的千年打卡胜地的水光山色。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