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机场西跑道大修40天竣工
——不停航施工速度创新纪录背后

  10月28日凌晨,长沙机场西跑道灯火通明,工人驾驶压路机平整路面。

  湖南日报全媒体

  首席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邓竹君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邓竹君 李鹏

  大修一条飞机跑道,需要多长时间?

  按照国内同类项目建设情况,至少3个月。但长沙机场西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大修工程,铣刨30万平方米、摊铺60万平方米、连带灯光改造,40天即竣工,创下全国同类项目不停航施工速度新纪录。

  11月9日,长沙机场西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大修工程通过行业验收,机场保障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这项新纪录是如何创造的?记者赴验收现场一探究竟。

  批复迅速,33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人

  跑道宽阔亮丽,路面崭新平整,标志清晰有序,焕然一新的长沙机场西跑道,将以靓丽的面貌承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投用前快速增长的旅客吞吐量。

  据了解,长沙机场西跑道2007年加铺,至今已接近设计使用寿命。此次大修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对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周边排水沟、土面区进行大修整治,以及助航灯光升级改造。

  作为湖南机场集团的“一号工程”,项目打一开始,湖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即表示,要打造“民航不停航施工样板工程”。

  精兵强将第一时间集结。组建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团队、专业人员组成的联合项目部,将开工前的33项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到人、迅速推进。

  起步即冲刺,前期批复“跑”出加速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后23天,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即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复,创造了行业批复新速度;从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到关闭西跑道,只用了12天。

  党员冲锋在前,施工不舍昼夜。项目时间紧、难度大,湖南机场集团专门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近70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驻守工地。施工期间的每一个夜晚,现场灯火通明、机械鸣响不绝;中秋、国秋假期也未停工。

  9月17日开工,10月6日转场,10月24日收尾,10月27日预验收,项目40天完工!不仅创下全国同类项目不停航施工速度新纪录,而且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工期零延误、疫情零感染。

  不停航施工,安全穿越500余次

  “塔台,北施工申请穿越,穿越人数33人、铣刨机5台、压路机8台,穿越时间10分钟。”“塔台收到,快速安全通过!”像这样的对话,在项目施工期间平均每天要响起10余次。

  本次西跑道提质改造,不停止飞机航行,不影响飞机放行准点率、不影响乘客出行。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

  长沙机场与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各保障单位、施工单位,密切配合必不可少,最关键的还在于“穿越”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据介绍,大修项目施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关闭西跑道及B1、B9端联络道区域,所有进出飞机由B2、B7进出;第二阶段关闭西跑道及B2、B7端联络道区域,所有进出飞机由B1、B9进出。

  “这就好比一条跑道被仅留的垂直滑行道‘截开’,各区域同步施工,进出西跑道‘中段’施工的人员和机具,需穿越开放运行的滑行道,”长沙机场副总经理高慧介绍,穿越时还要同时检查道面是否留有外来物,每一次穿越都是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设置临时移动式隔离栅栏、固定穿越时间早中晚各两次、加快穿越速度……监管人员和空管塔台精准配合,本次施工期间安全穿越500余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