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坚守有声,那将震耳欲聋

  肖璐

  “我从没有见过极光出现的村落,也没有见过有人在深夜放烟火……”近日,一首《漠河舞厅》火遍全网,大家都在感动于一名叫张德全(同音)的老人在亡妻走后30多年仍旧坚守他们的爱情。不婚独守的他,带着对亡妻的思念跳着共同钟爱的舞蹈,在祖国边陲的漠河小县城里独享思念和回忆。

  与其他止步于洗脑的神曲不同,《漠河舞厅》成为音乐平台上最热门的关键词,除了歌词感人,旋律悠扬,还源于这首歌背后的那一场大火和一生守候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而几乎在同一时间,一位99年出生名叫“韩安冉”的初代网红,靠着“三婚闪离”、“出轨”成功蹭上热搜。一边是守在边陲30多年独守爱情高地、悼念亡妻的老人,一边是坐享繁华盛世却叛逆恣意、道德低下的网红。相比之下,《漠河舞厅》的情感故事用深邃专一的爱情打动网友,更显得真挚真诚。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漠河舞厅》如清流缓缓而安静地流淌在人们的心间,涤荡出一路闪耀的星光,给人笃定的力量。这首歌诠释的不仅仅是“共经春秋,同历冬夏,缘起青丝,携手华发”的爱情观,更折射出“爱一人,择一事,终一生”的高尚价值。这,是与精致的利己主义、与物欲横流格格不入。多一些《漠河舞厅》走红,必然能让我们在浮躁中沉静沉淀。

  如果坚守有声,那将震耳欲聋。《漠河舞厅》因爱情而走红,人们的感动却不止于爱情。比如坚守在罗布泊52年,参与了中国全部的45次核试验任务的国防科技战士林俊德,比如38年如一日坚守在安全生产战线的“守夜人”肖文儒……他们用专注于岗位的认真引发我们的追捧,他们用燃烧青春岁月不改其志的坚守感动我们的心灵。

  从这个意义来看,所有这些坚守者实际上和《漠河舞厅》背后的故事一样,都反映出一种高尚的价值观,引领我们在平凡的岁月中活出伟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