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颗松子,见证中国开放包容的胸襟与气质

  万丽君

  日前,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专场直播上,来自阿富汗的12万罐松子短短几分钟内销售一空。此前受疫情及当地局势影响,阿富汗松子面临销售困境。中方为阿富汗农民专门开通“松子空中走廊”,使得优质的阿富汗松子得以进入中国各地商场和超市。

  中国市场的活力与开放,由一颗小小的松子可见一斑。事实上,这样的场景,近年在中国并不鲜见。9月底在长沙举办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来自马里的黄油、喀麦隆的白胡椒、塞内加尔的花生等非洲特产成为热销商品,短短3天的直播创造了2568.43万元的销售额。“秒光”的背后,是活力满满的中国市场。跨山越海而来的外国商品,感受到的是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和中国市场的潜力。

  犹记得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诚挚表示,“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今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举办;9月,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10月,广交会疫情后首次恢复线下展……疫情之下盛会如期举行,彰显的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是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以自身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的满满诚意。

  一个开放的中国,意味着14亿人的广阔市场。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1.6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经济的体量,堪称“大海”。大海之大,在于其胸怀。此届进博会上的参展企业,既有发达国家的铣床、机器人,也有最不发达国家的芝麻、蜂蜜。“买全球”“卖全球”,构建货通天下、全球同享的合作大平台,让所有国家平等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以切实的行动,为“兼济天下”写下生动的注解。

  黄浦江畔,熙熙攘攘。每届进博会客似云来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生命力。今年首批45吨松子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发运往中国时,阿富汗临时政府在机场举行了剪彩仪式,以表对中国的感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中国的朋友圈越扩越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因为贸易和中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开放是气质,温暖是初心。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在开启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秉持“成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胸襟,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欢迎更多高品质国际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