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解决行业痛点
长沙航院斩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风电、水电机组螺栓守护者——“端+云”高强度螺栓智能监测系统》获得银奖!这是该院自2018年获银奖后第二次斩获大奖。

  “成功没有一蹴而就,更没有一帆风顺。我们的团队从组建以来,经过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团队每个人分工协作、查阅资料、阅读文献、实地考察,在无数次的讨论、练习中,每个人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虽然只获得了国赛银奖,有些遗憾,但对我们来说,最大的价值是我们的成长。”项目学生团队领衔人、发动机维修专业1905班桑云逸说道。

  为迎接本届大赛,该院从2021年4月启动参赛具体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形成高位推动,各部门协同配合,创新创业学院统筹负责的局面。学院共组织各种形式的相关讲座、项目培训和指导活动100余场,受益师生15000余人次,全面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教学目的。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学院院长陈勇、副书记蔡海鹏等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门,深入二级学院和重点项目课题组进行优秀项目挖掘和指导动员,为参赛师生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

  该项目是针对风电机组高强度螺栓因易松动断裂且数量多、只能依靠人工定期巡检、缺乏智能监测手段等问题,成立了由教授、空军装备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领衔的5名专项指导教师团队,选拔专业技能扎实、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较强的8名学生,分别是桑云逸、王鑫、林藏龙、李瑞雪、廖兴华、姜川驰、常梓益、余沁组成了学生团队。

  该项目经过团队不懈努力探索和科学研究,研发出了为风电机组提供超声螺栓轴力实时监测技术手段,为风电机组正常运行提供强有力的螺栓轴力监测数据支持,并对高强度螺栓及其连接结构件的安全隐患提供及时有效预警的产品,解决了行业痛点,为风电上下游企业提供智能服务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在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应用,打造成为全球螺栓智能监测第一技术平台,助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发展。

  近年来,长沙航院坚持夯实基础,重点培养、创新发展的思路,重点围绕基于专业特色,科技创新、可转化落地的学生创业项目,加强指导,推动项目成立-成活-成长,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据悉,2021年该院还获得第八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5项;“建行杯”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21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第八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优胜奖3项。     (赵常霖  兰 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