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篇报告文学《另一种飞翔》面世
岳阳老作家为人民英雄张超“塑像”

  湖南日报1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丹 徐亚平 周磊)今天,在中央军委签署追授张超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命令5周年之际,长篇报告文学《另一种飞翔》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该作品由湘潭大学出版社策划出版、报告文学作家段华创作,全面展示人民英雄张超从出生到成长为飞行员、直至英勇捐躯的短暂而辉煌的人生经历,再现了一个受湖湘文化熏陶滋养的新时代青春偶像形象。游和平、张步真、余三定、章罗生、纪红建、彭东明、沈念等作家、评论家,以及张超的父亲张胜华出席会议。

  张超是岳阳人,生前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27日,年仅29岁的张超在执行某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牺牲。张超牺牲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2019年1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2019年9月,张超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作为张超的家乡人,我有一种文化责任感,一定要为这个新时代的铁血军人塑像。”段华说。从2017年起,他潜心创作,除此次出版的《另一种飞翔》,还创作了广播剧《逐梦海天》、个人传记《张超》。为了使作品更具可读性,段华采访了上百名与张超相识者,并克服脚疾病痛,在家人搀扶下前往海南,在张超战斗过的地方体验生活,寻找灵感。历时4年,《另一种飞翔》终于面世,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徐剑,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纪红建联袂推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