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崛起世界级产业集群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10月25日,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在中联重科常德塔机智能工厂下线,即将投入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建设。

  “工程机械行业发展中的又一历史丰碑。”行业专家对此高度评价。大国重器服务超级工程,这是湖南工程机械在全球行业舞台上的又一次惊艳亮相。

  近5年来,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优势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向着世界级产业集群阔步前进,成为湖南制造走向全球的一张张亮丽名片,更是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核心力量。

  规模壮大,技术领先,冲击“世界冠军”

  青藏高原上,驰骋的复兴号列车“绿巨人”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最高运行海拔5100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祖国最东端,自主研制的核心动力装备牵引电机和牵引变压器,为高寒高铁线路上试跑的高寒动车组提供了一颗抗冻的“心脏”……

  来自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和技术,正在助力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夺下一个又一个新高地。

  世界级产业集群,应有足够的产业体量、领先的技术水平作为支撑。

  作为全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2020年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总体规模约1500亿元,电力机车市场份额世界第一。

  今年发布的“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4家企业入选。来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工程机械营业收入约占全国总量的27%,连续11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脊梁。2016年,湖南紧跟制造强国战略部署,率先成立高规格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由“两院”院士为主要成员的智囊团队,为制造强省建设装上强劲“双引擎”。

  近年来,湖南建立并不断优化升级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制度,推进产业发展,抓实产业项目。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建立“链长制”,实行“一链一策”。针对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一批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形成完善的配套体系。

  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1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长沙工程机械集群、株洲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在硬实力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意味着,这两大产业集群有能力、也有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冲击“世界冠军”。

  创新发展,“智造”转型,占据制高点

  10月28日,世界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三一SCC98000TM履带起重机成功交付客户,应用于国家核电、石化建设领域。该起重机最大起重力矩超过98000吨米,最大起重量4500吨,两项核心数据均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同类产品。

  这已是三一重工第3次刷新“全球第一吊”的吨位纪录。站上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将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是我省先进制造业不懈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我省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大力支持装备领域创新平台建设,率先探索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产品认定奖励政策。目前,我省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领跑,1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跟跑。

  我省连续几年每年实施“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工程机械“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瓶颈逐步缓解,较高等级的底盘、发动机以及液压泵、阀、缸、马达研制成功并形成量产,湖南成为国内最大的液压油缸生产基地。

  地铁动车组智能运维平台让列车跑得更快更“稳”,自主研制的激光清洗设备可对牵引电机进行无损伤、清洁环保、高效率和智能化清洗……

  株洲田心高科园内,挂牌仅一年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已在10余项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用创新擦亮轮轨上的国家名片。

  创新发展,还体现在制造能力的提升。我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三一重工“18号工厂”打破传统生产模式,实现混装柔性生产,批量生产时马力全开,“只订一台”也能满足;中车株洲电机打造“轨道交通牵引电机数字化工厂”,每年可降低运营成本约3.5亿元;铁建重工围绕地下工程装备,实现“将产品塞进电脑、将车间搬上电脑、将隧道建在电脑”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来,超大全液压履带桩架下线,大直径盾构机参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建设,首列出口欧洲的双层动车组启运……频频刷新的行业纪录,标志着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产业,正以更强的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产业集聚,面向全球,崛起新高地

  今年7月,为期3天的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成功“圈粉”:观展人数近20万人次,发布新技术新产品1100余项;签约合作项目46个,合同金额达208.6亿元。

  在湖南这片航空工业热土上,产业集聚加速形成。目前,湖南涉航重点企业近500家,产值超过600亿元。株洲形成中小航空发动机及小微型燃气轮机、通用飞机、无人机等整机产业链,长沙的飞机起落架和机轮刹车系统、减速传动系统、航空航天材料、北斗定位导航等产业集聚不断提升。

  振翅高“飞”,动力澎湃。我省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规模和竞争能力居全国第一,中小航空发动机、飞机起降系统和轻型通用飞机等优势产品,分别占据国内军、民、通用航空市场90%、70%、70%的市场份额。

  产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产业链。近年来,我省集中70%以上的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产业链发展,搭建产业对接平台,持续补链强链。

  大企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构建上下游创新合作体系;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本地配套和协作水平稳步提升,我省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得以增强。

  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大中型主机企业达43家,周边聚集了一大批设计、研发、制造、检测以及后市场服务等中小型配套与服务企业。轨道交通装备重点整车装备本地配套率超过70%。

  充分发挥聚集效应、技术优势和制造实力,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建设国际化品牌,“湖南制造”在国际竞争格局中赢得一席之地。

  从土耳其、南非、墨西哥等亚非拉地区,到德国、捷克、奥地利等欧美国家,“株洲造”电力机车行驶在世界各地。

  今年上半年我省工程机械海外出口快速增长,山河智能挖掘机械在欧洲地区实现145%的爆发式增长,成为率先走进工程机械巨头日本市场的中国知名挖掘机品牌。

  我省出台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着力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打造成为世界级产业集群,把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并进而实现世界级产业集群。

  湖南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产业集群锚定“世界级”,以更具实力的姿态,从基地向高地晋升、高原向高峰攀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