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侧约束拖累美国经济
短期或难缓解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增幅远不及第二季度的6.7%。分析人士认为,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和能源供应紧张等供给侧约束对美国经济增长拖累明显,且这一影响短期内或难缓解。

  虽然美国国内需求旺盛,但供给不足导致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或者需要付出更高价格成本,供给侧约束对经济活动的抑制在三季度得到明显体现。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表示,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导致美国和德国汽车生产大幅下降。一些主要经济体三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反映了全球制造业的供应短缺,这部分抵消了服务业重启带来的益处。

  纽约梅隆银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文森特·莱因哈特表示,消费者在对物价上涨做出反应,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仅增长1.6%。

  市场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策略师普拉雅克塔·比德表示,供给侧约束预计令美国今年经济增速减少1个百分点以上。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表示,能源价格上涨和供应中断正在导致经济增速降低和通胀预期走高。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日前将美国2021年和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5.6%和4.8%,而此前预期为5.9%和5.2%。

  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约束在短期将继续抑制美国经济活力。知名能源专家、埃信华迈公司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以及埃信华迈负责海运和贸易的副总裁皮特·特奇威尔撰文表示,当前的供应链问题几乎确定会在2022年持续。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多劳动力和消费需求的缓解。而劳动力短缺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据新华社纽约11月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