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湖南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平江号”岩石隧道掘进机开挖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胡清)近日,在岳阳市平江县福寿山镇,“平江号”岩石隧道掘进机缓缓转动刀盘,开始向前掘进施工。这意味着湖南在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长3989米,为水轮发电机组重要的排渗排水设施,与长度5600米的排水廊道构成电站日常和应急排水系统。该隧洞最小埋深15米,最大埋深530米,洞室围岩多为微风化新鲜花岗岩、花岗片麻岩,设备掘进需穿过21个半径30米的弯道,施工难度较大,是电站建设的关键控制工程。

  参与隧洞施工的“平江号”岩石隧道掘进机,直径3.63米,总长75米,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和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公司、中国水电八局联合打造,加载了长距离小转弯螺旋掘进、大坡度有轨运输、主机可回退设计等关键技术。

  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公司董事长唐建国介绍,工程采用岩石隧道掘进机施工,每月进度预计突破500米,是传统钻爆法施工速度的4倍,还可以大幅降低人员施工作业风险,有望在施工中创造30米最小转弯半径、9公里最长独头掘进业绩,开创国内抽水蓄能电站隧洞施工新纪录。

  据悉,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88亿元,总装机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0.09亿千瓦时,抽水电量14.53亿千瓦时。电站主体工程于2019年8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有32个作业面、1000多名施工人员作业,成为湖南抽水蓄能电站绿色高质量建设的生动样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