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1家机构备案成为湖南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它们成立时间短、人才聚集力强、科研成果多——
新型研发机构为什么能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在卫星导航系统中,卫星导航信号模拟器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电子测量仪器,以前全部依靠进口。如今,国内市场60%的份额,被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沙北斗研究院”)研发的产品占据。

  成立仅2年多的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长沙先进院”),研发人员由10余人增长到130余人,100%为本科以上学历,申请相关知识产权达70余项,项目总投资超两亿元……

  今年9月,长沙北斗研究院、长沙先进院、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省内机构,在省科技厅备案成为湖南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此外,有25家机构被列入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培育库。

  这支创新的生力军为何能取得超常规的成绩?如何破除科技与市场“两张皮”的痼疾?我省未来将如何发展新型研发机构……

  10月29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我省几家新型研发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一探究竟。

  必须是独立的法人机构,能独立承担业务

  根据科技部的要求,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独立法人机构。

  “很多人以为新型研发机构是平台,这其实是个误解。它一定是独立的法人机构,是能独立承担业务的主体。”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王先民告诉记者,新型研发机构可以是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但它必须是独立的法人机构。

  “成立之前,我们设想做一个集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专业服务的平台,但做着做着就发现光做平台是不够的,还需要组建自己的创新力量。”长沙先进院副院长张宇航介绍,长沙先进院正式成立时,长沙市政府出资30%,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出资70%,形成了一个政府主导、央地共建,以企业化管理模式运作,具有相对灵活的人财物自主权的新型研发机构。

  株洲国创轨道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单位则多达12家,包括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等4家中车在湘核心企业和株洲国投、株洲高科2家株洲市国有平台公司等,搭建了从生产到应用的创新平台,也有利于推动公司原创技术从“技术-产品-商品”的快速转换,实现从平台型公司到实体企业的蝶变。

  “四不像”单位机制灵活,可融合各方优势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业界看来,新型研发机构是“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还不完全像事业单位”的“四不像”单位。这样的单位对人才的吸引力如何?

  在长沙先进院,2年时间研发人员增长了10来倍,到今年底将突破150人。这里的研究人员不仅可以参与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攻关,研发高科技产品,还能享受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职称评定。

  长沙市政府赋予长沙北斗研究院一定的自主权,企业可以将真正需要的人才认定为长沙市紧缺急需人才。人才来到研究院后,不仅可以选择喜欢的研究方向,获得股权激励,研究院还会通过跟大学合作的方式不断给团队输入新的技术人才。

  长沙北斗研究院执行院长明德祥介绍,高校的优势在技术研发,但缺乏企业的转化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科研院所能够把技术做好,但未必能把一个产品做好,未必能把市场做好;企业有灵活的运营机制,但难以构筑平台的公信力,在抗风险能力、引进人才的优势上,都是有缺陷的。“新型研发机构将政府的政策优势、企业的机制优势、还有核心团队的人才优势整合,科研跟产业紧密结合,解决了科技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

  为实现科学家与企业的合作,我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之一的潇湘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成立了“数学与企业合作交流平台”。在这里,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对接融通,数学家可获取企业发展中有重大需求的数学课题,企业容易找到合适的数学家。“让企业的问题科学化,将科研的结果落地化。”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说。

  是加速器,也是孵化器

  面对新型研发机构这个新生事物,各方都在探索中前行。

  2019年,科技部下发指导意见提出,新型研发机构的三大任务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研发服务。意见落地之后,不少省份将其细分为科技创新、企业孵化、人才培养。

  在王先民看来,新型研发机构是一个加速器,要通过源源不断地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它还是一个孵化器。“不仅自己要裂变,吸引国内外的人才、技术共同发展,还要促进别人的裂变,孵化出新的团队、项目、产业、公司。”

  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伊始,仅有研发、商务、人才培养三个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摸索,便明确了专业领域,陆续成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中心以及韧性城市、医疗大健康、金融应用、智能制造、社会治理等行业研究中心。由研究院作为牵头方,各投资方作为发起人,设立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为长沙乃至全省大数据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孵化提供动力。

  共享创新平台、市场网络、服务商、重点项目、合作方创投基金和产品应用场景,今年,湖南国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与株洲启迪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湖南省功率半导体创新中心产业孵化平台”,目前入孵企业已达6家。

  长沙先进院建院伊始,仅有人工智能、海洋科技两个方向共1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技术带头人的带领下,慢慢形成了创新联合体,目前已分化出有几十人的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和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今年新成立的开源创新中心、交叉学科创新中心也在经历同样的发展路径。长沙先进院院长助理李凌荣告诉记者,在长沙先进院的扶持下,最初微小的想法都能有团队去点亮,团队再发展为联合体、中心,经过长沙先进院的基金孵化、培育,适当的时候,中心便能独立出来成立一个新的企业、一家新的研发机构并走上上市之路。

  这就是新型研发机构的力量。湖南看见了这种力量。

  目前,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已列入省科技厅的议事日程。鼓励新型研发机构申报各类政府科技项目,对在省内转化、产业化的科研成果给予奖励,对机构非财政经费支持的研发经费投入给予研发经费奖补……湖南将力争到2025年建成各类新型研发机构400家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