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服务“三高四新”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徐淼 彭清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需要,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现实行动。当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效性仍有待提升,必须从凝聚共识、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建立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战略过程中“好参谋”“智囊团”“助推器”的角色作用。

  加强宣传教育,凝聚战略服务共识,让党外知识分子“想干事”。一要做好战略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湖南“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内容要求,切实增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战略认识与认同。二要深化专题培训。将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纳入学校培训的整体规划,开设“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专题培训,增强积极参与意识。三要强化项目指导。依托学校现有的科研管理机构,紧紧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开展项目培育与指导,切实提升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服务能力。

  完善运行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使用,让党外知识分子“能干事”。理顺工作领导机制。成立高校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领导小组与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战略工作小组,将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战略纳入学校常委会议题,定期研判服务战略情况。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科研院等多方协同,基层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作用发挥机制。将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学校干部培养的长期规划,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做好人才培养与项目匹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规范校领导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力量在服务地方战略的重要作用。构建考核评估机制,将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战略纳入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二级单位的年度工作考核体系,设置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形成服务地方战略的正确导向。

  搭建工作平台,强化服务战略支撑,让党外知识分子“干成事”。加强项目平台支撑。构建省、校多级项目平台,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开展项目立项,加强对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岳麓山国家大学城等战略点的项目建设,适当向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倾斜。打造成果转化平台。依托学校现有的成果转化机制,结合战略需求,打造集政策解释、法律咨询、市场对接等功能为一体的转化服务平台,切实提升高校成果转化效率。疏通锻炼发展平台。打通高校与地方政府的人才交流机制,创新开展战略专项挂职,着重面向重大战略点设置挂职锻炼计划,将挂职锻炼作为干部任用、职称晋升等重要考核内容,鼓励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深入政府、企业、社区基层挂职锻炼。

  强化力量保障,营造服务战略氛围,让党外知识分子“干好事”。推进制度完善。进一步完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制度体系,明确工作责任、服务内容与形式、考核激励、工作保障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服务成果认定、激励表彰等配套政策,细化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做到服务战略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加强经费支持。设置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专项经费,强化对二级单位专项工作的经费配套,支持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战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统战工作队伍规划,核定统战工作队伍编制,配齐配强二级单位统战专员,加强民主党派、统战社团组织建设,切实提升统战队伍的综合能力。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2021年湖南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课题《提升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实效研究》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