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思政金课

  黄汀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连接的重要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运用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有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一是主题要跟进。学生的关注和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在思政课中用真实的数据、鲜活的素材、深切的感受、开阔的视野来展示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独特优势、中医人的使命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医药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更令人感动的是,一批批中医药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医精诚”的文化理念和职业精神。通过讲好中医人的抗疫故事,用对比鲜明的事实来回应那些否定、抹黑、质疑中医的声音,从正反两个方面来揭穿谎言、澄清真相、阐释道理,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帮助学生正确看待、辩证认识中医药发展遇到的问题。

  二是话语要转换。要在提炼、转化、融合上下功夫。要努力挖掘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教学主题的内在契合之处,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中医药具有深厚的哲学基础,也有独特的思维方式,这些理论与思维在一定程度上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认识论相通相近;以“仁、和、精、诚”为核心的中医药价值观与思政课中的道德观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得益彰;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不同时期重视中医药发展,提出“从团结中医到学习中医”“中医国家制度化建设”“中西医结合”“守正创新”等科学中医政策和主张,使中医药事业发展历史经验与“四史”教育相辅相成。我们在思政课中要对传统中医药文化中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要把中医药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与思政课教学主题实现话语转换,以话语能力带动育人能力的提升。

  三是方法要创新。除积极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互动式、专题式教学外,还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好中医药文化。按照“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要求讲思政课,就要带着中医药遇到的现实问题来讲思政课,通过“问题—情境”的设计,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教学课堂。建设运用网络、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将中医药文化案例、素材展示出来的智慧课堂。搜集整理古今中医育人故事,建立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库。

  四是实践要拓展。思政课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纯学术”,而是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突出的问题导向、浓厚的现实关怀。实践要拓展,一是要拓展内涵,把社会资源引入思政大课堂。要根据课程特定教学主题需要,把中医药行业道德模范、改革先锋、青年榜样,一些重大事件、重大政策的参与者、亲历者、制定者请进思政课堂,这种特殊形式的思政课教学往往可以激起大学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共通情感,增强思政课教学感染力和说服力;二是拓展时空,让思政课堂走入社会大天地。要让学生在参观蕴含中医药文化内涵的文物、遗产、医籍中,在参观中医药发展成就体验中触摸中医药文化的脉络,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还要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工厂社区,将思政课堂搬到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打造突出地方特色、学校特色、课程特色的高质量“移动”思政课堂,增强学生的体验感与获得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