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通内循环 释放大潜力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发展“内力强劲”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气温下降丝毫没有降低湖南人消费酒水饮料的热情。今天一早,高桥大市场酒水食品城采购车辆就络绎不绝。“9月份日均交易额约3800万元,10月份增长30%。”市场经理胡军表示,消费需求十分旺盛。

  这是我省消费市场强力复苏的缩影。今天,省统计局披露最新数据: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22.66亿元,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坚持稳经济扩内需战略,落实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基本生活类消费平稳增长,粮油食品、饮料、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5.9%、23.1%和14.9%;大宗品类销售增长较快,石油及制品类商品、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8.5%、17.5%;消费升级态势得到延续,化妆品、金银珠宝、智能手机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均保持20%以上增长;线上消费增势喜人,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9.3%。

  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有效扩大全省内需,新消费项目还拓宽了投资空间。

  年初刚“诞生”的长沙茶饮品牌柠季,4个月开出150家门店,其背后是数千万元融资大力推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沙新消费项目获得投资金额超过230亿元,占过去五年来新消费融资总金额的六成以上。

  在新消费项目之外,大众电动汽车、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中联智慧产业城等“十大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广电5G工程、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张吉怀铁路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按期推进。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稳经济的主抓手,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强项目储备和建设,3批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投资后劲持续“加码”。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增长10.4%,比全部项目投资快2.8个百分点;在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9%,比全部项目投资快2.3个百分点,总量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达81.5%,为稳投资提供关键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