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新茶陵”的壮阔行进
——茶陵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和“十四五”展望

  茶陵县城。 郑翔 摄

  戴鹏 阳童 陈启浪

  10月,金风送爽。茶陵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茶陵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回首过去的实践与探索:“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一项项重大任务,在大变局下,更显成色与担当。

  放眼未来,革命老区人心齐聚,处处热土,科学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老区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踏上新的征程……

  新时代的茶陵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汇聚出加快建设“一心四区”和现代化新茶陵的磅礴力量。

  茶陵,这块印证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红土地,这块记录革命老区沧桑巨变的热土,有太多的初心印记,值得我们去探寻、去感受。

  从打基础到大跨越

  洣水河畔的茶陵,从零起步,集聚了30余家知名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年产值超10亿元的光电显示、通讯设备、新材料和马达电机四大类电子信息行业集群。

  在晶彩电子、懿鹏航空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有力带动下,茶陵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方式,又裂变孵化一批中小企业,并与之配套引进培育一批上下游企业,从电子行业零部件、材料,到技术、工艺,每一个方面都形成新的企业、新的产业、新的产业集群,新的竞争优势。

  短短数年时间,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什么选择了茶陵?这是许多人的疑问。

  梳理茶陵的产业发展思路,答案自明:推动主导产业壮大规模,围绕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创新赋能、资源要素保障、服务专班推进,加快形成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三产融合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布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LED显示屏,偏光片是生产LED显示屏的主材料之一。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大量偏光片生产企业倒闭。为了稳定原材料供应,茶陵鼓励晶彩电子自主创新,裂变出镀膜玻璃技术,并以此开展以商招商,引进了专门生产偏光片的和正鑫电子。

  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用产业链分解的方式去推动横向扩张外,还包括用现有产业基础孵化出产业集群,从下游到上游,从产业到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茶陵实现了产业高质量扩散裂变。

  五年来, 茶陵完成工业税收9.08亿元,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40家,经济开发区连续两年在全市B类园区考核中排名第一,电子信息、服装服饰、家居建材等产业链建设初见成效,贵派电器、晶彩电子、华波光电等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发展态势强劲。

  厚重成绩单的背后,挥洒着拼搏的汗水,也激励着未来五年茶陵建成电子信息集成区的决心。

  茶陵县委县政府意图明确:未来五年,将围绕电子信息加工,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着力构建“马达智能电器动力之都、LCD显示器件制造基地、电脑手机配套产品制造基地、石墨烯新材料生产基地”“一都三基地”发展格局,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茶陵县重大支柱产业、株洲市电子信息产业链重要一极、湖南省电子信息产业重点生产制造基地。

  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茶陵全县上下,披星戴月,倍道兼行,正在以最快的效率、最短的办事流程、最优的服务,培植令人刮目相看的“茶陵大跨越”。

  从脱贫主战场到同步进小康

  一切壮丽篇章的书写,都离不开实干苦干。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富民的最终衡量标准。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茶陵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五年来,茶陵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37867元、11532元,年均增长7.5%、9.7%。

  “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43户64656人一个不落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验收,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等专项行动,排查各类问题4882个,全部整改清零。”

  一张张灿烂的笑颜,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好点赞。奔走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茶陵人的腰包越来越鼓。

  富,不仅富在收入增加,更要体现在解决更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更多民生实事工程,这些都靠实干笃行。

  惠民生。每年七成以上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保障。省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市“民生100”工程逐一落实,人大代表票决十件民生实事稳步推进。

  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15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346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63个,2019年促进就业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兴教育。新(改、扩)建了思源、城东、芙蓉等43所中小学,新增城区学位1.35万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全面改薄”工作获国务院教育督导组充分肯定。

  强医疗。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建成投用,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人民医院与湘雅医院结成医联体,并成为湘雅医院帮扶的第三家县级医院……

  还有一处处身边的“微幸福”:新增公共停车位2858个,新(改)建城乡公厕76座;形成了城区“三横两纵、东西环线”交通网络;茶祖公园、文体广场、沿江风光带等成为茶陵人民的休闲胜地;城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洣水河茶陵段持续保持或优于国家Ⅱ类水质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眺望不远的将来,建成湘赣边界中心县、红色文旅融合区、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物流集聚区、电子信息集成区等“一心四区”的“新茶陵”,将初展雄姿。

  从“末梢”走向“前沿”

  曾经,人们不会想到一块块大玻璃被摆放到生产线上,能变成液晶显示屏;比煤油灯环保、明亮的白炽灯,有一天也会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盏盏更加节能的新型LED照明灯……

  而曾经的一切“异想天开”,在如今的茶陵县已经是习以为常,这也成为它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注脚。

  未来五年,茶陵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

  新的动力,将在这块红土地上集聚。

  茶陵县在稳定粮猪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出台政策,持续推进以“一叶两茶”为重点的特色农业发展,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省级农业科技园,带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

  烟叶、甘蓝、彩米、香芋……许多农产品走出茶陵,通江达海。如今,茶陵特色农业发展欣欣向荣,农业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万樟园林、龙华龙牧、林丰农业、虎源生态等企业应运而生,有的成为行业翘楚。

  新的活力,将在这块红土地涌现。

  在农业稳步发展的同时,突出整合融合,全力以赴兴工业、抓项目。大力实施“133211”计划,即优化1个空间规划,壮大电子信息及电器、家居建材、新服饰3个产业,创建“创新创业园、服装服饰园、移民创业园”3个专业园区,深化园区体制和洣水产业公司2项改革,建立1支产投基金,创新1套招商方法,在打造“三个高地”中贡献茶陵力量。

  到2025年,茶陵将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100亿元,税收3亿元。支持强强陶瓷、春程门业等家居建材企业,以原料供应、加工制造、产业配套、市场营销、要素保障、公共服务等6条“子链”建设为重点,推动家居建材产业链优化升级,基本形成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的家居建材产业链升级版,实现全县家居建材产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这是正在发生的历史,这是振奋人心的未来。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茶陵在为辉煌过往喝彩的同时,正赓续奋进力量,为充满希望的明天努力添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