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腰鼓百面春雷发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千家万户纪实

  巴陵胜状。 徐典波 摄

  2月24日,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许国刚 摄

  6月24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前往城陵矶新港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六次集中(扩大)学习。许国刚 摄

  岳阳市市场监管部门检查餐饮门店疫情防控工作。黄志伟 摄

  6月9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许国刚 摄

  岳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节日市场安全检查 。许国刚 摄

  波撼岳阳城。 徐典波 摄

  徐亚平 欧阳林 任旭刚 许国刚

  企业办证“得心应手”,从“望眼欲穿”提质为“事半功倍”;

  农贸市场“挂牌示范”,市民既“买得放心”又“吃得安心”;

  小散作坊“提档升级”,从“低端销售”走向了“精致规范”。

  脚上有土,心中有谱。近年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服务民生、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了百姓的“幸福账单”,推进了一桩桩便民实事落地,一个个暖心行动落实,一项项惠民之举落深。

  唱响商事改革“主旋律”

  10月中旬,湖南宇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志红,从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彦华手上,拿到了实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办理的营业执照。吴志红开心地说:“不用提交场地证明,通过住所申报承诺,不到1个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岳阳市出台《岳阳市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办法》,自2021年9月23日起,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办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申报承诺制,这意味着企业群众不用出具场地证明也能直接开公司,手续更简单,办事更快捷,创业更方便。

  《办法》规定,采用住所申报承诺制办理营业执照的,由申报人对申报登记地址的具体信息、权属关系、法定用途、安全使用等方面作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后,不需要再提交相关的场地证明,申报人对申报登记地址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自主申报的企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申报不实或作出虚假承诺的申报人,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惩处并向社会公示,通过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结合机制,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这是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唱响商事改革“主旋律”的乐章之一。该局还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组织35家单位根据各自职责梳理529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在岳阳自贸片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积极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制度。

  今年6月,岳阳市人大代表王五星被评为岳阳市场监管系统政风行风监督员。与此同时,还有28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企业法人也被颁发了政风行风监督员的聘书。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说:“政风行风监督员,将聚焦营商环境、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注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协助市场监管局开展监督工作,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

  以前,企业要办理营业执照,必须得人工办理,耗时费力;如今,只要按步骤轻松一点,就能领取电子营业执照。该局依托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在政务大厅专门设置自助发照终端电脑,实现自助发照,申请人可24小时领取营业执照。截至9月底,全市通过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企业9184户,占全年新设企业总数的80.36%。使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企业开办366家,占全省使用企业总数23.75%,使用数居全省第一。

  该局还全力推进完善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拓展适用范围,除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外所有市场主体均可申请简易注销;压缩公告时间,将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统一压缩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向社会公示20天;建立容错机制,企业有两次机会申请简易注销。截至9月底,全市共办理企业简易注销2793户,占同期全部企业注销总数的65.81%。

  当好服务大局“主心骨”

  今年5月14日,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岳东将“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交到了湖南德福瑞悦购大药房负责人手里。这是岳阳自贸区首发的全省第一张“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登记。

  当天提交申请,当天发放备案,注册即可经营。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告知承诺制改备案采取极简审批方式,实现照后减证、注册即经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湖南德福瑞悦购大药房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对企业来说非常快捷、方便,过来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到了备案,回去就可以正式营业了,节省了不少时间。

  新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负责人说,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告知承诺制”改“备案制”落地后,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并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的企业,按要求进行备案即可经营。

  今年以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岳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三区一中心”建设,把新港区建设尤其是服务自贸区作为工作切入点,高效服务岳阳发展,上下一心、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思想上心、责任上肩、进度上紧”的工作态度,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自贸片区的特点,该局梳理、简化审批事项,对市场监管领域中企业设立登记、食品药品经营许可等33项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对保健食品、小餐饮和零售药品换证实行告知承诺;开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绿色通道”;辅导和督促新港区分局承接落实好股权出质的设立、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食品生产许可等13项省级下放权限。

  “通过分类管理、整合数据、网上办理、极速领照等措施,岳阳市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该局负责人许平亚说,今年截至9月底,在城陵矶新港区落户的企业达1500余家,为480多家企业免费刻制公章1400多枚,为企业节约费用10多万元。今年以来,全市新设市场主体74427家,全市实有市场主体超过41万户(418542),位居全省第二。

  为了做好服务,该局还建设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设立集知识产权“代办、信息、维权”服务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为片区企业提供专利布局、挖掘、查新等信息服务400多次;将自身工作主动融入国际商事巡回审判庭,对岳阳片区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国际仲裁案件等可就地立案、开庭、审判。

  树近直疑蓝作幕,月明方见玉为天。该局还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优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方便快捷的质物处置机制;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讲座,为新港区80多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方面的知识培训与指导。岳阳自贸片区药食同源产品进口通关便利化获重大突破,探索简化汽车维修零部件CCC认证办理手续。截至9月底,全市专利授权3624件,同比增长20.04%;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83件,同比增长75.78%。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2066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4.09件。全市共有有效注册商标总量50419件,中国驰名商标48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13件,地理标志商标32件(证明商标31件、集体商标1件)。

  建强市场监管“主力军”

  上半年,岳阳绝大部分县乡两级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均有调整,为了督促新上任领导深入了解食品安全方针政策、掌握本地食品安全工作形势、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主要成员单位之一的食安委,在督查中设置了访谈环节,由督查组长提问、分管县(市)、区长和食安办主任作答的形式进行。督查组长对分管副县(市)、区长和食安办主任进行面谈,考察其对食品安全政策和本地食品安全状况的了解程度,对本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否有完整计划和难点问题如何解决等。

  同时,还采取了集中考试和现场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集中考试环节,抽取总数1/3监管所的所长和所有食品股室长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知识考试;在现场抽查中,督查组随机抽查乡镇食安办、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场进行现场检查,重点考察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能力建设。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忠说:“这主要是为了让工作人员理顺县乡两级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提升业务水平。”

  通过“访谈”、考试和现场抽查,岳阳市食安委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重点梳理,理顺了县乡两级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提升了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为年末食品安全工作“验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平亚带队督查花板桥农贸市场,与市场管理方进行交谈,要求他们务必加强市场管理,依法依规经营,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近年来,该局认真梳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关键风险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启动大米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加强政策性超标粮食定点处置企业监管;开展特殊食品和保化品安全监管;加大农村集体用餐监管工作力度;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在药品安全方面,对辖区内重点企业94个品种、500余个型号梳理自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检查农村药品零售门店和医疗机构7278家次,责令整改1411家,全市共办结药械化案件212起。

  完成岳阳民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湖南银华棠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英和康元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许可变更的现场核查。全市未发生一起源发性药品质量安全事件。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岳阳市科伦药业等药品生产企业共取得药品注册批准文号9个,一致性评价证书8张,位居全省前列。新增凯美特气体、正海中药饮片2家药品生产企业。

  “目前全市共有在册特种设备4万多台。”该局特设科科长王勇说,该局全面推行涉企检查重点单位“全覆盖+一般单位双随机+信用监管”模式,开展特种设备领域执法定期考核,建立“一月一调度、两月一通报”机制。今年以来,全市系统监督检查单位3316家,排查整治隐患1145处,立案145起,下达监察指令775份,经济处罚374.7万元。在液化石油气瓶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验收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在广告监管方面,该局认真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广告违法,整治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行动,规范广告市场行为。共监测电视广告239200条次、广播电台广告89211条次、报纸广告3270条次、互联网广告13270条次、户外广告19101条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对电子烟厂家及经销商涉嫌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查处,立案4起。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当前,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以壮志凌云的姿态,时刻站在群众和企业的“新期待”去感受和思考,奋笔描绘出一幅幅温馨和谐的民生“新图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