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深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党旗红四方
——永兴县“双报一领”让流动党员管理不再难

  ①流动党员在微信群等平台主动领任务,捐资助学。

  ②黄泥镇涌水村党支部给流动党员寄送的“礼包”。

  ③流动党员利用春节以及中秋节返村机会,参加组织生活会。

  ④永兴县各基层党组织主动到深圳、广州、东莞、珠海等地,帮助流动党员找当地党组织。

  去年,永兴县在郴州市率先探索“双报一领”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图为远眺永兴县城区。

  (本版图片由永兴县委组织部提供)

  ■ 李秉钧  马晓琼  陈工武

  流动党员缴纳的党费数额,这两年每年翻几倍;捐资助学、防疫捐物资,流动党员有号召必响应;永兴冰糖橙销售去年流动党员认领1万公斤,今年又主动“加码”2万公斤……永兴县黄泥镇涌水村16名流动党员的表现一年比一年积极。

  “我们在外地打工创业,村党支部帮我们在广东找党组织;家里有困难,就找村党支部帮忙;‘七一’时,村党支部还给我们送大礼包。”涌水村流动党员曾艳娟说,有这样的党组织,他们在外打拼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也更愿为家乡的事情尽自己一份力。曾艳娟去年认领了村里2500公斤冰糖橙销售任务,最后她卖了5000多公斤,今年她认领了更多。

  去年,永兴县在郴州市率先探索“双报一领”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涌水村可谓是全县的第一块“试验田”,成效显著。永兴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郭昕介绍,从去年3月开始,县里认真组织开展了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各类型党员差异化、精准化管理措施,有效破解了当前党员管理方面的一些难题,为郴州市的流动党员“双报一领”管理模式,当好了开路先锋。

  深入排查

  流动党员管之“有数”

  永兴县能在无矿之地筑起“中国银都”,有着一种敢于拼搏、善于创新的精神,去年上级把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任务交由该县承担,县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部务会和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多次开会研究试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试点工作有关问题,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我们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比选的基础上,精心选择9个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作为试点单位。”永兴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郭昕表示,他们从部机关安排业务骨干组成指导组定点联系指导,凝聚起了抓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

  为全面摸清工作底数,试点工作启动伊始,该县就把调查研究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组建四个调研组,对全县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党员队伍的总数、结构、特点、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及流动党员管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分别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个,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摸清了底数、找准了方向。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永兴县拟定了全县试点工作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特别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党员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组织设置、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党费缴纳、激励关怀、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鼓励基层试点单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和积极探索,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永兴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共有20多万人在县外务工,其中流动党员约4000人,他们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外出流动党员管理是当前农村党员管理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为破解农村流动党员管理难题,永兴县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解决。一方面,对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县委组织部先后在福州、广州、贵阳等5个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立流动党组织,共设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7个,让流动党员有个家。

  流动党组织由派出的乡镇党委进行管理考核,县委组织部派人定期联系,指导做好换届选举、支部“五化”建设等工作,督促党员主动转接组织关系,自觉接受教育管理监督。各个流动党组织健全支委班子,落实活动场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在80%以上。驻福州的流动党总支还组建计生协会、妇女之家、工会,成为永兴县在榕务工人员的“主心骨”、“连心桥”。

  另一方面,对流动党员相对分散的地区,选择黄泥镇涌水村作为试点,从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实际出发,创造性探索“双报一领”管理模式,“双报”即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和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一领”即党员认领任务,找到了一条既便于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增强党性,又可以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的好路子。

  涌水村2016年由原涌水村、元木村、大江边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总人口3166人,党员91人。由于是合并村,村情复杂,党员管理尤其是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该村坚持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深入开展组织关系排查,精准掌握流动党员底数,使每一名流动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我们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对长期在外的党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切实把流动党员甄别出来、掌握清楚。”涌水村党支部书记许抄能说,在尊重流动党员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宜转则转、愿转则转”的原则开展组织关系转接,减少流动党员群体数量。

  同时,按照有利于加强流出党员管理、有利于服务流动党员管理的原则,建立专门的流动党员党支部,把外出6个月以上并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纳入流动党员党支部集中管理。目前,全村设4个支部,分别为老年党员党支部、冰糖橙产业党支部、同心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切实避免了流动党员在各支部“插花”现象。

  涌水村成立专门的流动党员党支部后,注重加强日常联络,全面掌握每名流动党员的具体情况,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包括居住地的详细地址、务工单位、从事职业、联系方式以及流入地党组织的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情况。实行动态更新管理,要求流动党员个人信息发生变化时,要及时通过电话或微信报告党支部……

  这就是黄泥镇涌水村试点推行“双报一领”管理模式的“星星之火”,逐步“燎原”到全县。

  创新机制

  流动党员管之“有效”

  在流动党员管理上,永兴县抓住 “双报”、“一领”两个关键词,让流动党员管理真正达到“管得住、管得好、管得活”的效果。

  “双报”除了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外,还要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黄泥镇涌水村党组织给每名流动党员免费邮寄一个专属“礼包”,包含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证》、党员徽章、纪念汗衫、学习记录簿、家乡党组织寄语等。要求流动党员持介绍信和《党员证》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亮明身份,登记相关信息,接受流入地党组织的日常管理,在异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村党组织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将流动党员的姓名、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供给流入地党组织,商请流入地党组织主动联系党员,请他们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纳入日常管理,并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去年我到广东东莞的东城街道务工时,一时不知道如何找当地党组织报到,涌水村党支部书记亲自跑过来,带我到东城街道堑头社区党支部进行报道,并对接了相关事宜,让我瞬间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涌水村流动党员黄明芳说,“现在我在两个党组织中找到了家的感觉,有呼必应,也成了两地沟通互动的一个桥梁。”

  据了解,永兴县4042名流动党员中,有1244名流动党员完成了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的任务,向流入地党组织亮明了身份,接受流入地党组织日常管理,并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了工作生活所在地党组织的名称、党组织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情况,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双报”中的“报告”,则是流动党员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今年以来,有3238名党员每月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日常工作生活情况,落实报告要求的流动党员占比超过80%。该县便江街道周家村党总支部书记周才旺介绍,他们利用“学习强国”APP会议功能,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召开流动党员视频会议,组织流动党员学习、缴纳党费、民主议事,并要求流动党员在会上报告当月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视频会一般选择在每个月底周末的晚上召开,最大限度减少对流动党员工作、生活的影响。

  金龟镇小田村建立“离乡不离党”微信群,对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支部报告,视同参会。村党组织每月详细记录流动党员参会和报告的情况。金龟镇党委委员史波澜说,镇里每年利用清明、中秋、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回乡的契机,召开“流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回乡的流动党员与村党组织交流互动,畅谈在外务工经商的心得体会,为家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街道要求流动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现场会议。”便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武男介绍,现在该街道流动党员不再为每月不知道怎么参加组织生活感到困扰,他们可以就近就便参加当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也可以每个月在线上通过视频参加组织生活。个别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视频会的流动党员,也习惯了每月在微信群里向组织报告自己的情况,找到了组织的归属感。

  “一领”,即流动党员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永兴县各村(社区)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在微信群发布如帮助销售冰糖橙、介绍贫困户就业等工作任务,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认领,发挥特长,做好党组织分配的工作。认领任务和完成任务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党员的重要依据。

  严格奖惩

  流动党员带头“有为”

  “对于流动党员,不仅要管理好、教育好,更要积极引导他们亮党性、亮身份、亮作为,充分激发流动党员作用发挥。”永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晓琼说,只有发挥作用,才能真正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该县通过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设立1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进一步强化了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树牢了宗旨意识。流动党员人人争当先锋,积极主动认领党组织发布的工作任务,在各自岗位上为党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驻福州的流动党总支深入开展“服务异乡、服务家乡、服务老乡”和“有事找党员”等活动,组织每名党员联系20名本县在榕务工人员,累计帮助解决就业岗位273个,帮助4人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帮助11人维护合法权益,挽回经济赔偿近300万元。

  今年5月时,永兴县马田镇宋家村流动党员雷永平在电话中对村党支部书记雷乙书说:“我要把马田的腐竹加工技术和腐竹产品推广出去,让家乡价廉物美的优质腐竹,在深圳的商场超市和酒店餐馆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家常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兴县马田镇党委全面推行流动党员“双报一领”管理模式,重点突出流动党员认领任务,由流出地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发布工作任务,要求流动党员主动认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落实党支部分配的工作。到目前,全镇135名流动党员累计向外界推介家乡名优特农产品订单270多单,有效地发挥了流动党员“双报一领”的实际作用。

  永兴县各基层党组织定期通过微信群等平台,给流动党员派任务,记积分,充分调动了党员们的积极性。不久前,龙形市乡各村(社区)召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流动党员“双报一领”工作动员会,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报到,八甲村流动党员廖丙华到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党支部报到,参加“献血战疫 为爱行动” 无偿献血活动。

  无独有偶,今年9月底,永兴县黄泥镇石虎村开展“党员献爱心 教育基金募捐”主题党日,流动党员通过微信平台同步线上参与了募捐活动,在活动中石虎村的18名流动党员主动作为,捐赠不断,活动结束当天,18名流动党员共捐助教育基金10600元,是全镇捐资最多的流动党支部。

  据了解,9月黄泥镇启动“教育基金爱心募捐活动”以来,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流动党员“双报一领”,向在外党员发出爱心募捐任务,动员在外党员为家乡教育事业献出爱心,全镇14个村(社区)143名流动党员共捐献教育资金6万余元。

  组织有号召,党员领任务;党员有困难,组织送关怀。金龟镇清水村陈典余刚到福州做保安半个月,就突发脑溢血去世,单位除垫付医疗费外,不愿再承担任何其他责任,驻福州流动党总支积极联系律师维权,最终为其家属争取到18万元的经济补偿。

  此外,永兴县对流动党员管理严格兑现奖惩,对未按要求接受组织管理的流动党员,党组织及时进行提醒谈话。还制定了流动党员管理《细则》,将流动党员“双报一领”情况纳入积分管理,每月在微信群公布积分情况,每季度评选1名优秀流动党员、每年度评选3名模范流动党员,分别给予奖励。黄泥镇涌水村每月在微信群公布党员积分情况,每季度评选1名优秀流动党员,奖励100元;每年度评选3名模范流动党员,奖励200元每人。

  县里对连续6个月未落实“双报一领”或全年积分在60至70分的流动党员,定为基本合格党员,由乡镇党委统一举办“党性再教育培训班”,接受“回炉”教育学习;对不参加“回炉”教育或整改不到位,以及全年积分低于60分的流动党员,定为不合格党员,按规定采取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