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偏远山村产出秋葵面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贵雄 钟伟峰

  10月26日,新田县新隆镇城塘溪村秋葵面生产车间,村民身着干净的工作服,忙着赶订单。

  城塘溪村地处永州市、郴州市交界处,是一个偏远小山村。该村41岁的村民谢艳军放弃在广州的事业,返乡带领村民发展秋葵种植、加工。

  18年前,谢艳军大学毕业到广州打拼,从普通工人做起,通过努力办起了自己的服装公司,并在当地定居。2017年的一天,他到市场上买菜,发现长相像辣椒的秋葵价格高,却很抢手。

  谢艳军好奇地上网查询,得知秋葵营养丰富,有人加工秋葵茶、秋葵面等。谢艳军看好这一产业,他想回到老家生产秋葵面。

  2018年,谢艳军处理了服装公司,带着秋葵种子回到家乡。他一边与村民签收购订单、种植秋葵;一边设计厂房,购回加工设备。

  当年秋葵成熟,谢艳军把秋葵晒干、磨粉,加入面粉中,加工成面条。没想到,放到锅里煮,糊成一团。

  谢艳军一次次尝试面粉与秋葵粉的比例,两个多月过去,获得成功。他兴冲冲邀请乡亲们品尝,可秋葵面散发的特殊气味,让村民掩鼻走开。

  谢艳军一头钻进车间,反复试验。2019年初,通过改进工艺解决了问题。他带着秋葵面和锅、灶,到多地现场烹饪,请大家免费品尝,打开了销路。不少人评价,比市面上销售的秋葵面,味道更好。

  目前,谢艳军年产销秋葵面15万公斤,安排了14名村民就业。村民种植秋葵,亩均年纯收入达5000余元。村里脱贫村民谢时兵告诉记者,他在谢艳军的厂里上班,年收入4万多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