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坑人的“螃蟹券”横行

  苑广阔

  近年来,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购买螃蟹礼品券,成为不少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中的日常。而记者调查发现,网店等销售方“卖券不卖蟹”的蟹券营销模式,存在明显的消费维权隐患。日前,长沙一市民刘女士通过礼品券下单“蟹中汇”螃蟹后,收到死蟹,而蟹中汇公司售后“人间蒸发”。

  秋风起,蟹脚痒,当下正是吃螃蟹的大好时节,很多消费者跃跃欲试。有些消费者是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的“螃蟹券”,结果很多时候螃蟹没吃成,却生了一肚子气,个人权益受损。

  一些消费者买了“螃蟹券”,可迟迟无法兑换螃蟹;一些消费者好不容易兑换了螃蟹,却遭遇货不对板的问题,不是螃蟹个头很小,就是收到不新鲜的螃蟹甚至是死蟹。这种营销模式处处都是坑:卖“螃蟹券”的把责任推给卖实物螃蟹的,表示自己只管卖券,而卖实物螃蟹的一方又把责任推给卖“螃蟹券”的,责怪对方超出进货量卖券。双方踢皮球,苦的还是消费者。

  蟹券成为套路“重灾区”,已引起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重视。例如,今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就组织和倡导作为会员单位的品牌商家,对自售出之日起30日内、未激活提货的一次性兑付蟹卡、蟹券,提供无理由退货承诺服务。这是国内大闸蟹行业首次将一次性兑付蟹券(卡)纳入无理由退货,对国内其他地区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螃蟹券”的本意是馈赠亲朋好友、维系感情的一种方式。可如今,兑换难、蟹券空转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提醒着消费者,如果一定要购买“螃蟹券”,则务必留意商品须知、注意事项和店铺的信用情况,也可以通过网店的历史评价来判断网店的信誉程度和服务态度,避免上当受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