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碳”目标,湖南制造的诗和远方

  张英

  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10月21日至23日在长沙举办,会议旨在加强理论研究与现实应用的结合。这不仅为长沙绿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更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同实现“双碳”目标构建起紧密的合作关系。

  “双碳”正在加速“绿色革命”进程,对于制造业来说,更是如此。

  制造业是仅次于能源产业的碳排放最多的经济部门,而居世界首位的中国制造业让我们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注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制造业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最大功臣”,去年湖南规模工业企业利润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并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在这一现实语境下,平衡好“保持制造业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之间的关系,显然是湖南在中部崛起战略中为绿色发展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湖南近些年在减排方面的成绩颇为喜人,重点企业VOCS治理不断推进;一些重工业企业顺利实现转型……但仍然有进步的空间与潜力,在面向未来的发展中,平衡制造业发展与“双碳”目标之间的关系,关键之为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预示着加大高能耗、低能效产业的转型。例如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今后有色金属的冶炼势必要朝着降低电能消耗、提高电能效率的方向发展。

  绿色制造的发展可提升制造业的减排潜力。目前湖南一些企业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实现了从能耗高、污染大的传统制造模式向节能环保模式的华丽转变,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和“双碳”目标的要求不谋而合,也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范本,如郴州嘉禾县的“绿色菜刀”锻造工艺。以前的菜刀锻造烟熏火燎、火星四射,对环境污染较大,如今“所有煤炉全部拆除,用碳改为用电,生产线还包括降噪、环保排烟等设备,完全实现‘绿色生产’”,不仅实现了绿色转型,也提升了经济效益。

  “双碳”目标是全球的共识与行动,可能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最全面而深刻的转型,它不是简单的节能减排和环境问题,给经济带来的机遇以及冲击都会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这次“双碳”峰会上的绿色产业展示释放了一个喜人的信号——湖南的绿色产业实力得到了充分彰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碳”目标的推进下,以绿色技术为驱动力的制造业,必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