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观点·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垃圾塞回前车”值得点赞

  杨朝清

  有人从车里向外扔垃圾,旁边的小男孩跑上前去,把垃圾捡起来塞回到车里。这不是短视频里虚构的桥段。前不久,河南许昌市一名二年级小学生和家人在等红灯时,看到有人从车里往外扔垃圾,便走上前去把垃圾捡起来,塞还给了前车里的人。

  从昔日的自行车王国,到如今的车轮上的国家,虽然我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但汽车文明建设却“慢了一拍”。车窗抛物不仅背离了交通法规,也损伤了公共文明。这一次,一个孩子以天真、纯净之心,给成年人上了一课,传递出对车窗抛物这一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态度。

  众所周知,车窗抛物不但会造成路面等污染、影响市容,同时车窗抛物,也可能引发一些严重的道路安全隐患等严重后果。因此,车窗抛物尤其是抛扔垃圾,不仅仅是不道德的行为,同样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

  在现实中,面对车窗抛物,很多人尤其是成年人虽然对此不屑,但真正要制止时却又没有足够的勇气。一方面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维作怪,另一方面则是怕惹上麻烦、招致危险。因此,面对类似车窗抛物违法违规行为,缺少的不是法规,而是实施群防群治的勇气。但许昌这位小学生不麻木、不冷漠,通过对失范行为的纠偏和矫正,传递出难能可贵的规则意识。

  说到底,车窗抛物就是心中缺乏对规则足够的尊重和敬畏,必须依靠他律来控制和约束。小男孩的“正面刚”,做到了一些成年人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情,见证了纯真与执着,也告诉我们:热心公共事务、愿意较真、敢于说“不”的“积极公民”越多,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