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辛亥革命看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吴传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革命史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领悟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辛亥革命源于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巨大屈辱和深重灾难,中国国门被迫打开,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开始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以《辛丑条约》签订为标志,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陷入了深重的灾难。面对中国被列强瓜分的危局,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发动了一次次武装起义,最终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开启了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新篇章。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中华传统文化把“修身”作为立世之本,把“齐家”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家”的地位和意义超越个体,在人生中甚至具有“根”的意义。没有哪一个民族的“家”文化,能够像在中华文化中那样凸显和丰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对家的依恋能够像中国人那样强烈,进而由爱家推演到爱国,“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家国同构”,由此形成了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民族的历史之所以悠久和伟大,是因为爱国主义作为一种精神支柱和精神财富起到了重要作用。归根到底,爱国主义是一种对国土和民族所怀有的依恋之情,这种感情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千百年的凝聚,无数次的激发,最终被整个民族的社会心理所认同,升华为爱国意识,上升为一种道德力量,它对国家、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为祖国奉献一切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崇高美德。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就涌现出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他们的爱国献身精神至今仍具有巨大的精神感召力。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当国家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时,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越发显示出它的战斗锋芒和精神力量。从孙中山、黄兴、何子渊、邹容、秋瑾等资产阶级革命家到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董必武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都继承了中华民族“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将振兴中华的责任扛在肩上。

  爱国主义精神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辛亥革命源于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