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无”小区成宜居之地
——珠晖区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

  10月20日上午,在一小区大门前,只听“滴滴”一声,门禁系统识别为“小区业主”,一位业主顺利进了小区门,整个过程不到2秒钟。这样智能化出行的场景,不是在一线大都市,而在衡阳市珠晖区的一处老旧小区里。

  该小区是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平安花园小区,建成已有18个年头。以前,小区一直处于开放式无物业、无人防、无物防的“三无”状态,小区人员结构复杂,矛盾纠纷多发。这样的老旧小区,在珠晖区还有很多。今年9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珠晖区在平安花园小区试点推行“社区管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治理模式,打开了社区治理新局面。

  要想群众满意,就要听群众声音,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改起。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介绍,社区通过逐户走访、召开屋场恳谈会,围绕“小区怎么管理、卫生费和停车费怎么收取、保安和卫生员怎么聘用”等话题,与居民面对面商议、零距离交流。

  “第一次开会选举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大家一致同意小区进行物业式管理,并提出了13条小区治理建议。”雷仪群说,之后的1个月里,小区按照居民的需求,将居民提出的问题一条一条落实,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随后,社区精准划分为7个网格,由社区主任担任总网格长,7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每个网格网格长,并将居住在各网格内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衡阳群众”志愿者等选聘为网格员,深入群众了解情况。

  “社区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流程图和工作日志台账记录本,实行问题清单制、台账管理制、责任销号制。”雷仪群说,对符合政策且权限范围内能马上解决的,即时解决;不是社区权限范围内能解决的,以书面的形式将问题清单上报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请求及时处理。

  “现在院子卫生好了,环境美了,出入也有智能门禁系统,感觉很舒适、很安全,原来的‘三无’小区竟成了宜居之地!”平安花园小区首届业委会负责人詹文平高兴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