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勤地不懒 奋力奔小康
——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向阳瑶族村陈立新的励志故事

  陈立新在给家禽喂食。王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何庆辉 王雪

  【小康指数】

  今年55岁的陈立新,曾经是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向阳瑶族村贫困村民。因大女儿、老婆相继生病,致全家贫困,欠下10多万元债务。大女儿不幸去世后,陈立新及爱人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着自己的双手,养殖几千只鸡鸭,种几十亩玉米和水稻,成了全村第一批脱贫户。

  【圆梦故事】

  郴州市的五盖山脚下,有一个养鸡人。他的鸡,放养在树林下,啄食林间虫子、田间绿草,喝的是山间泉水,喂的是自己种的玉米粮食,养出的鸡羽毛鲜亮,个个能飞出几十米、上百米开外,城里人吃了后都夸他养的鸡“土味十足”。

  他就是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向阳瑶族村村民陈立新。近日,记者走进坐落在半山腰、葱茏翠绿的养殖场。陈立新正忙着给鸡喂食。他凭着自己的勤劳,成了村里第一批脱贫户,还了外债,搬了新房,买了新车,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养5000多只鸡鸭,种40亩田地

  陈立新身材瘦小,热情爽朗。他家原有5口人,他和妻子辛勤务工、勤俭持家,日子过得踏实安乐。

  2014年,陈立新的大女儿被查出患白血病。陈立新夫妇不得不回家,但没能留住大女儿年轻的生命。

  “为了给大女儿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陈立新告诉记者,长期劳累加上伤心过度,他妻子的糖尿病也越发严重,家里越过越艰难。2015年,陈立新家被评定为贫困户。

  “说实话,自己有手有脚有力气,却成了贫困户,丢人嘞!”陈立新说,“那时我就想,就算是脱两层皮,也要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苏仙区委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陈立新的情况,上门为他送来“致富经”。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陈立新尝试搞养殖。2016年3月,驻村工作队给陈立新送来50只鸡苗,并为他争取到一笔产业帮扶资金。

  陈立新在自家后山搭起几个棚舍,办起养殖场。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给鸡苗喂食、换水,比照顾孩子还仔细。

  “那时,村里人都不信我能一次成功把鸡养好,我觉得不能在大伙面前丢脸。全部家当都投进去了,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好强的陈立新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

  为了把鸡养好,陈立新报名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养殖培训,并自学养殖、家畜禽病防治。在陈立新悉心照料下,第一批小鸡就成功孵出,鸡苗卖了个好价钱。这次成功,增强了陈立新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保证鸡的品质,减少疾病,我在林里的养殖场建了四五个鸡棚,实行‘轮休’养殖,即一批鸡在棚舍里住了一段时间后,转移到另一个棚舍里。然后对前面住过的棚舍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并停止使用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及传播。”陈立新边打扫鸡棚,边指着另几个鸡棚告诉记者,生病越少的鸡,活动能力越强,卖相越好,每公斤市场价格在四五十元左右,逢年过节更是供不应求。

  为节约购买饲料的费用,陈立新和妻子还种了几十亩玉米和水稻。

  “那几年我们每天5点就起床,一天三顿给鸡鸭喂食,还要打扫、种地,忙得一点空闲都没有。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年养了5000多只鸡鸭,种了40亩水稻和玉米……”陈立新的妻子欧阳桂芳因糖尿病缠身身体消瘦,却一直支持丈夫的事业。

  致富不忘乡邻,免费传授技术

  人勤地不懒,奋斗有收获。靠着勤劳努力和苦心经营,陈立新夫妻的养殖业蒸蒸日上,出栏的鸡鸭供不应求,不少餐馆、饭店成了他的“老客户”。这几年,陈立新不仅在全区第一批脱了贫,还清了债务,并住上了新房子,买了10多万元的小车,由“贫困户”变成了“小康户”。

  陈立新养鸡养鸭脱贫致富后,村民上门来向他学技术的不少。近几年,他指导几十户村民养生态鸡、生态鸭,还受邀给村民开培训会、传授养殖技术,受益农民达几百人。

  “我们村有贫困户79户219人,陈立新靠养鸡鸭第一批脱了贫,给大家开了个好头,立了个榜样。”向阳村村民陈建奎主动向陈立新学养殖技术,没事天天往山上跑,到陈立新的养殖基地讨教,陈立新来者不拒,传授养殖技术“知无不言”。陈建奎家的鸡鸭养殖从几十只到几百只、再到上千只,一年纯收入也有六七万元。

  “村民以前在家小规模养点鸡鸭,技术问题不大,但成百上千只养殖后,技术就是关键。”村干部告诉记者,为鼓励大家向陈立新学技术,村里经常开展培训活动,请陈立新及区里的养殖专家来授课。村里大部分贫困户靠养殖脱贫奔小康。

  “搭帮党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帮助,医疗、社保、上学、产业帮扶……我们家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要脱贫奔小康,绝不能‘等靠要’,必须靠自己努力。”陈立新念书不多,可勤劳致富的道理他很明白。

  陈立新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奋斗目标是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家庭纯收入15万元以上。到时,他还要请城里的朋友来村里投资种植蔬菜,带着乡亲们一起干,携手奔小康。

  【圆梦感言】

  只要能吃苦,总会过上好日子

  陈立新

  贫困户,不光彩,我没摘下贫困帽子的那两年真是难熬,心里也憋了一口气,暗暗发誓一定要早点摘下贫困帽!我和老婆起早贪黑地干,总算熬出了头。我相信,好生活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苦点累点不怕,就怕没斗志;只要能吃苦,总会过上好日子。

  如今我家过上了小康生活,村里及周边村有不少村民来找我学技术,我也增加了一项孵化育种业务,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村里、镇里每年提供上万羽鸡鸭种苗,为像自己一样奋斗在致富路上的乡亲们免费传授技术,也算是对党和政府帮我脱贫致富的一种回报吧。

  (李秉钧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