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乡发展不可割裂 深化改革应聚焦城乡融合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解决城乡差距问题,如何确保发展的普惠和包容性?城乡共享未来、共同繁荣,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10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社区的未来:城市与乡村的共同发展”分论坛在长沙举行,多名国内外嘉宾就城乡共同发展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农村问题的根不在农村,而在城市。”独立经济学家、原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解释,之所以会如此,原因有多个,比如农民工进城的事,不是农民能解决的,而是由城市来解决;在城市管农村的发展过程中,大量资源向城市倾斜,在这方面城乡如何沟通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农村的要素和资源没有得到有效释放。他认为,我国在城乡一体的协调发展过程中,无论是规划还是政策,目前并没有完全破题。

  近些年,大量的城市创业者向乡村流动,特别是年轻人,“新村民”已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教授温铁军关注到的一个新现象。在他看来,这是新的“上山下乡运动”,和过去强调农村人进城有很大的差别,这些新的现象表明,当下中国的城乡关系,正在出现很重要的转变。不过,他也指出,目前的政策还不适应城里人下乡的需求,所以深化改革要更多地朝向城乡融合的新战略,才可以适应新局面。

  在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看来,城乡发展实际上是不可割裂的,解决贫富差距和城乡发展不均,是城镇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问题,不能让农村落后。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政策协调和机构间事务助理秘书长玛丽亚·弗朗切斯卡·斯帕托利萨诺提出,解决城乡之间的差距,还需要弥补数字鸿沟,因为数字化技术对于保障经济安全和社会韧性非常重要。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提升农村农民发展的能力,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是最根本性的资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