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类能实现“1.5摄氏度”目标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10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气候安全:碳中和的意义与路径”分论坛上,7位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围绕“1.5摄氏度”展开热烈讨论。“这对全球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分论坛主持人卡内基气候治理倡议执行主任乔纳斯·帕斯佐特说。

  2015年,《巴黎协定》设定目标: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与工业革命前水平相比不超过2摄氏度,同时“尽力”不超过1.5摄氏度。之后,一份由全球90名科学家参与撰写、经6000名同行评议的气候报告指出,只有实现“1.5摄氏度”目标,地球生态系统才能“表面上”保持现今状态,超过这一标准,人类和其他生物都将面对更难生存的地球。

  来自马尔代夫的艾莎特·阿兹玛对此深有感受。马尔代夫是世界上受气候影响最为明显的国家之一,过去十年,海平面上升腐蚀岛屿,极端天气对当地经济和居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损失。“我们迫切需要全球切实加强努力,行动起来,实现全球控温目标。”艾莎特·阿兹玛强调,“1.5摄氏度”目标,对于岛屿国家而言,是能否生存下去的关键。

  然而,监测发现,现今全球地表均温较工业革命前水平已经升高1摄氏度。这意味着,人类活动所致温度上升今后不能超过0.5摄氏度。“亟待全球社会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且在能源体系、耕地使用、城市建设及交通、建筑等领域迅速作出变革。”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表示,碳中和,是能够保证达到全球升温控制目标的有效途径。

  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COP21特别代表、欧洲气候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劳伦斯·图比娅娜认为,对于“1.5摄氏度”目标,全球已经达成共识,现在,各行各业都需要形成清晰的碳中和量化目标,还需要高科技支持。“碳中和,需要所有行业携起手来,从能源行业到运输,从政府部门到金融机构,都要为此努力。”

  作为碳排放主体,企业的价值观也逐渐变化。“全球排名靠前的2000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0%提出了碳中和目标。”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翔说,2019年至2020年,高盛协助投资家完成1560亿美元融资,60%是跟气候相关。可见,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上,金融企业可以起到纽带作用,有效加速推动减碳、低碳项目和技术。

  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认为,目前中国的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一年大概能够处理几百万吨二氧化碳,再加上不断尝试用更多碳汇方式,两者齐头并进,可以按照承诺达成“双碳”目标,“中国也必然会在实现‘1.5摄氏度’目标进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输出国之一。”经济合作发展组织驻华高级顾问暨北京办公室主任海博表示,非常期待中国加强在“一带一路”增强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向沿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让、分享减碳、降碳的技术和知识,“这对于全球达成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也会让实现‘1.5摄氏度’目标更有把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