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名城、产业强城、开放新城、生态靓城、和谐美城——
岳麓区聚力“五城同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金秋十月,岳麓山枫叶渐红。

  山下,建设热潮持续涌动。10月15日,长沙市岳麓区携手湖南湘江新区举行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麓山国际实验二小等一批产业、民生项目加速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岳麓区矢志推进创新名城、产业强城、开放新城、生态靓城、和谐美城“五城同建”,将“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

  高度:建设智慧智造的创新名城

  岳麓山下,岳麓书院屹立千年。

  当外来游客面对书院门旁那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对联,还在感叹湖南人的“自傲”时,聚集在岳麓山下的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57个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40余名“两院”院士、10万余名科研人员,正为科创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今年9月,我省袁荃等3位青年科学家获“科学探索奖”,均来自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这个奖项,鼓励青年才俊在9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勇闯“无人区”。

  过去,岳麓山下,校、地间有堵“无形的墙”,科研成果往往难在当地得到转化。

  随着“高校+平台”“一校一基地”等合作模式日臻成熟,大科城成为我省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走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批“黑科技”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立足张尧学院士的“透明计算”,“新云网”推出了云慧医、云智教等走俏市场的产品;在中建智慧谷,王耀南院士的机器人感知与控制研究项目,正为工业机器人装上“脑和慧眼”“巧手”……

  16个孵化园,插花式分布在大科城,1年来吸引2000余家科创企业抢滩登陆,完成技术交易合同近1700件,交易额达20余亿元。

  紧盯制约产业发展关键领域,大科城还在区块链、特玻智造等前沿科技项目推行“揭榜挂帅”,实施“卡脖子”攻关。此前,因打破国外对区块链底层技术代码的垄断,“湘江树图”受到世界瞩目。

  以大科城为主阵地,一座智慧智造的创新名城正快速崛起。

  厚度:建设富饶富足的产业强城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岳麓高新区加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今年5月,智能网联与工程机械智能驾驶融合技术研发创新合作框架协议在长沙签订。这是长沙融合“工程机械之都”“智能驾驶之城”两张城市名片,打造“新型力量之都”的重要探索。

  作为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主阵地,岳麓高新区依托智能网联“头羊”湘江智能和中联重科等企业,全球最大规模智能网联工程机械产业群正在崛起。

  眼下,已拿下“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等6块国家级战略平台金字招牌的岳麓高新区,正力争检验检测、人工智能产业链产值破百亿元。今年来,园区引入江河华晟、东华软件等关联企业近50家,持续推动相关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要把握未来产业变革趋势,突出特色发展、融合发展,以产业链建设为主抓手,塑造一流产业生态,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岳麓区委书记周凡说。

  塔吊林立、焊花闪烁……从岳麓山下到城区腹地,项目建设正酣。

  湘江畔,湖南金融中心向上而生,楷林国际、湘江基金小镇、湘江FFC等28栋特色金融楼宇拔地而起,入驻580余家金融机构及配套设施,源源不断为全省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一座富饶富足的产业强城,正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下快速发展。

  热度:建设包容包涵的开放新城

  湘江北去,在巨大的“S”形河湾两岸,长株潭三市呈“品”字形排列。“麓山南”,正位于3市交会处。

  过去,“三市交会处”意味着“三不沾”“靠边站”,如今却转身变样,能分享交通互联、医保互认、社保互通等诸多便利。

  打开岳麓区有关发展规划,暮坪湘江特大桥、潇湘路西线、潭州大道、大王山片区内“六纵六横”等织就了一张一体化路网,形成以城铁、地铁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大大缩短了3市通勤时间。

  一盘棋规划,深层次融合。今年3月,岳麓区和湘潭市雨湖区签订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合作领域涵盖产业、公共服务等8大方面。

  今年开始,大科城实施3年“红枫计划”,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在“麓山南”,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已完成拆迁腾地,一座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的滨水小镇呼之欲出……

  “要扩大区域合作开放度,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进一步激发一体化发展新动能。”岳麓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蔡锋说。

  岳麓区不断对接长三角、大湾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快速融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长沙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先行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型机构入驻。

  市府滨江高端商圈、洋湖国际商圈、梅溪湖时尚商圈、望城坡-溁湾镇精品商圈精心打造,云栖路汽车走廊提档升级,一个国际范、时尚潮、岳麓味的长沙消费新中心加快形成。

  在后湖国际青年创业合作中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驻,正成为国际青年创业“梦工厂”。

  亮度:建设如诗如画的生态靓城

  岳麓以山为名、与水相生、有洲做伴、因城而兴,沿湘江西岸一路向南,满眼皆是“山水洲城”之美。

  抵达大王山,升起无人机,500余平方公里绿色区域格外亮眼——这是长株潭“绿心”。大王山镶嵌“绿心”中,郁郁葱葱。在大王山片区,一个国际级的旅游胜地正快速崛起。

  目前已开门迎客的湘江欢乐城,建在百米废弃矿坑之上,被称为“悬崖上的欢乐王国”;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一期,处处弥漫着意大利风情;巴溪洲打造成公园后,成为市民游客“打卡地”……

  建设如诗如画的生态靓城,岳麓区不断在彰显国际现代范、山水人文韵、都市田园风上做文章。

  在市府片区,观沙岭城市更新单元、新湘雅健康城建设正加快推进,将分别打造成长沙教城融合示范区、医城融合示范区。

  在洋湖片区,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摄影艺术馆、洋湖水街等一大批文旅新项目拔地而起。呵护多年的洋湖湿地公园,已升格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在梅溪湖片区,康养名镇项目正加速建设。该项目以医养融合、持续照护、文化养老为特色,和片区湖光山色相融,将打造成全市旗舰医养名镇。

  在莲雨坪片区,休闲观光、体验教育、乡村民宿等业态大力发展,乡味乡韵乡愁扑面而来,岳麓乡村正成为长沙市民“慢生活”目的地。

  温度:建设安居安康的和谐美城

  山水相依的岳麓区,美的不只是绿水青山,更有市民的张张笑脸。

  刷脸进小区、指纹进家门……如今,金溪湾小区变身“智慧”公租房。居民杨红感叹:“亲戚来家玩,说咱这比商品房还棒。”今年,岳麓区不仅做“大手术”,对40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还做了一系列“微创手术”。4月,橘洲厕所再次升级,在3A标准改造基础上加入智慧引导系统,用手机扫景区指示牌上的二维码,便可查找附近厕所,实时掌握蹲位情况;推动“厕所革命”,既打造“城市景观”,更注重好用实用,今年完成农村厕改3万余户……

  这些年,岳麓区每年将80%以上财政资金投入民生,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摊位、岗位等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

  持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品牌,合理布局幼儿园,今年新增优质公办幼儿学位2000余个;缓解“停车难”,今年完成29个停车场建设,新增车位2万余个……今年来,岳麓区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万余个。

  建设安居安康和谐美城,岳麓区不断送温暖、“种”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厅”“红色放映厅”“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市民精神生活越来越充实。

  岳麓山下好人满城,近300名道德楷模、12万余名雷锋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

  岳麓区正在经济繁荣、治理有序、文化昌盛、山清水秀、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