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去伪存真,意在长远

  万丽君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全国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导则的通知》,为特色小镇划底线、定数量,传递出鲜明的信号:特色小镇的发展,不仅在于规模数量的增长,更在于高品质的质量提升。

  建设特色小镇的初衷,是重塑传统特色产业竞争力,集聚创业者、风投资本、孵化器等高端要素,培育未来发展的新动能。事实上,多地特色小镇建设成果斐然。2020年,湖南特色产业小镇总产值超1600亿元,税收超35亿元,就业人数近60万,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  

  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发展乱象亦不容忽视。今年4月,一份“中国特色小镇死亡名单”在网上流传,文章称不少特色小镇资金链断裂、商户逃离,甚至沦为“空城”“鬼镇”。不少网友都吐槽过自己的特色小镇“囧闻”:所谓的“旅游特色小镇”其实是“小吃一条街”;“风情文化小镇”沦为房地产商的土地储存地;各种文旅小镇,名字形形色色,内容却千篇一律……不可否认的是,由于一些地方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勉强复制,特色小镇建设背离初衷,失去“特色”,陷入同质化、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怪圈”。如同“蹭热锅炒冰块”,不仅做不出好菜,还浪费了薪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国各省份清单内特色小镇已达1600个左右,远超预计数量。经历了建设热潮洗礼的特色小镇,亟需更为理性的发展。此次《导则》提出具体要求和指标,正是为了去伪存真、择优发展。按照《导则》要求,人均GDP少于1万美元省份的清单内特色小镇原则上不多于50个,鼓励控制在30个以内。为特色小镇设置具体数量,难免会有一些不合格小镇被淘汰,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既是对特色小镇发展方向的纠偏,也是让地方及时止损,寻求更适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谋升级、促转型,怕的就是见事迟、行动慢。当前,湖南的各小镇唯有对标《导则》,把短板补起来,让弱项强起来,才能在后续发展中经得起考验,真正担得起“特色小镇”的响亮名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