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文旅厅:打造“最美潇湘文化阵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会键)通过评选,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升级,构建适应群众需求的“十五分钟文化圈”。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开展“最美潇湘文化阵地”评选,提升基层文化惠民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常设免费服务项目不少于5项,每周的免费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连续开展2年以上、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不少于3个,成为乡镇(街道)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的标配。郴州市北湖区北湖街道举办文体节,免费向居民开放文艺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厅、图书报刊阅览室等,开展科普、法制、农技、卫生等讲座……服务群众 “零距离”。在岳阳市岳阳县公田镇,农家书屋、综合文体活动室、文化休闲广场、百姓舞台、体育健身设施等基层文化设施一应俱全,免费服务项目有13个。

  在全省村(社区)级“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则遵循因地制宜、经济适用、运行良好的原则,建起了乡村“家前十小”:一个小广场、小书屋、小戏台、小讲堂、小法制宣传栏、一套小体育健身设施、小型数字文化服务设备、一个乡风文明理事小组、一支小业余文艺队伍、小文旅志愿服务队伍。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将森林海小区荒废的南门广场提质改造为4000平方米的社区公园。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振兴社区,打造了集社区市民小舞台、市民学校、道德讲堂、老年学校、社区影院等于一体的优秀文化产品供给“微型综合超市”。

  目前,55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入围“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候选名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